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利空兑现 玉米蓄势待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6-25  

近期玉米期货价格一路回落,回调幅度达百点有余,一方面因临储拍卖成交走低,溢价幅度缩窄,市场看多情绪下降,另一方面需求端疲软制约期价的进一步走高。而现货市场表现相对强势,产区现价价格震荡走高,目前华北均价高点至2090,东北均价高点至1800,虽然短期东北贸易商心态松动,加上拍卖粮到货,供应增加,价格出现小幅下滑,但是由于东北粮源出库成本较高,加上物流运费等因素,预计玉米现货价格依旧维持强势。港口方面,因北方贸易主体收粮减少,北方四港集港量下滑,后期预计北港库存将继续下调,因集港玉米多为拍卖粮,拍卖数量固定,除去深加工采购部分,集港量有限,加上当前临储拍卖成交不断降低,不排除后期投放量的减少。

目前虽然短期供应充裕导致市场情绪偏空,但中长期来看,利多因素仍占据主导位置。

临储拍卖底价决定9月合约底部空间

当前临储拍卖成交率逐步走低是抑制期货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后期临储拍卖对价格形成利多,主要依靠两点,要么临储拍卖缩量,要么成交率走高。临储拍卖缩量属于政策因素,无法预测,其概率也低,后期更多的希望还是寄于成交率的走高。当前贸易商还未大范围开拍,后期随着手中余粮的出售,关注点必将转移至拍卖市场,届时成交率或将企稳走高;加上当前国储库存余粮基本见底,在市场普遍看好后市的情况下,预计越接近拍卖后期,市场参拍热情越高。

从期货价格分析来看,当前09合约已跌至1936成本线附近(储底价成交后的注册仓单成本1930,以吉林二等粮计),继续下跌动力不足,除非有重大利空出现,因此我们预计09合约在1930附近震荡后,随着市场利多因素发酵,期价将重新走高。其次当前市场传言,今年临储拍卖或提前取消,后期需重点关注每周投放情况,及政策影响。

新季玉米利多因素逐渐发酵

新季玉米方面由于补贴政策大豆明显高于玉米,且年后玉米现货价格的走低,令东北玉米种植户有所顾忌。4月份在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总结上,国家统计局表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加更加明显,全国玉米意向种植面积下降3.1%,东北地区农户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减少明显,其中黑龙江下降15.8%,吉林、辽宁分别下降2.7%和2.2%。截止6月份,通过电话调研及其他机构的调研数据总结获知,今年东北黑龙江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下降明显,降幅在10%左右,吉林、辽宁在2%,华北地区暂时没有计入调研,预计种植面积与去年相当。也就是说今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继续调减。另外今年单产也令人堪忧。

首先,就玉米播种之后,天气虽未出现明显干旱,但是今年降水频繁,气象局显示,产区土壤墒情湿度平均较去年高2%,而未来几天东北地区仍有降雨,一旦6月下旬降雨继续,将不利于玉米“扎根”以及未来抗倒伏,甚至东北低温会导致植株偏矮。据东北产区农户反馈,今年玉米生长速度较去年偏慢10天。此外,目前正是追肥阶段,连续降水影响追肥,不利于玉米避开“早霜”。因此当前天气为后期单产埋下隐患。

其次,今年已确认为厄尔尼诺年,7-8月份北方仍不乏干旱炒作,加上今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1~4℃,且大部农区日照正常或偏多2~8成,后期高温条件有利干旱形成。

再者今年虫灾较往年也相对严重,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后,进入5月份后,随着西南夏季风的加强云南和广西全境成为草地贪夜蛾的主要迁入地,并波及贵州、广东、海南和湖南等省,部分地区损害率达70%以上。到6-7月份每年西南季风最强时期,草地贪夜蛾连续飞行3个夜晚可迁入黄河以北至内蒙古与东北南部的广大地区。目前已到达山东地区,虽然很多农药对其有防治作用,但是难以根治,且主产区玉米分布范围广,草地贪夜蛾繁殖能力强,迁移速度快,预计后期随着华北玉米的出苗,虫灾所产生的影响将逐渐显现。

饲料端存利好预期,深加工企业需求平淡

饲料端:5 月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同比均降。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生猪存栏环比减少4.2%,比去年同期减少22.9%。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4.1%,比去年同期减少23.9%。非瘟带来的后续影响持续作用在生猪存栏上。但根据饲料工业协会数据,第一季度猪料虽因猪瘟同比降14%,但禽料同比增大约11%,水产料同比增 5%,抵消了部分猪料需求下降带来的影响。

目前猪瘟带来的悲观预期明显弱化。另外前期市场担忧高温会导致猪瘟二次爆发,但从当前情况来看,高温已持续一月有余,但疫情整体在控制范围内,后期随着时间的过渡,养殖企业信心有望恢复,预计最早在三季度末,市场将会对此有所反应。

深加工方面:淀粉开机率处于季节性检修,但由于亏损及原材料短缺,导致淀粉开机率下滑幅度较大,且短期难恢复,对玉米需求表现疲软。根据历年经验,越临近拍卖后期,市场抢拍越明显,今年在新季度玉米供需缺口增大,成本提高的前提下,企业是否会提前备库,需要重点关注。

中美贸易贸易风险减弱

18日晚中美首脑通电话,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玉米市场将重启对后续进口美国玉米及其替代品的担忧情绪,对玉米市场带来一定利空打压。但19日,商务部公告称,有必要继续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在当前中美谈判的关键时点,此做法并不利于谈判顺利进行。

不过即使谈判成功,也不必过于担忧。今年美国新季玉米播种阶段大幅度降水天气影响玉米产量,USDA6月份的供需报告中将2019/2020年度的美国玉米产量环比调减高达3400万吨,导致CBOT玉米大幅走高,根据当前CBOT玉米12月合约收盘价估算进口美玉米到岸完税价为2450,若取消25%额外关税后,折算进口完税价格为1954等于当前广东港玉米现货价格,因此当前美玉米进口并不具备太大优势,况且一旦进口放开,美玉米将会进一步上涨,高昂的进口成本,国内企业是不会买账的。因此当前中美贸易谈判无论结果对国内利空影响均减弱。

 

整体而言,短期供需宽松,制约了玉米市场的上涨空间。但预计回落幅度不大,受临储拍卖底价支撑影响,09合约1930一线支撑明显,且当前价位已到多头入场点。01合约当前缺乏进一步利多炒作,预计震荡一段时间后,接下来的虫灾及干旱或将带动一波行情。当然,需要特别留意国家谷物进口政策和非洲猪瘟疫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