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5月玉米仍是“小牛市”?价格还要涨多久?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08  

按照惯例,此时正是国内玉米市场行情走高阶段。尽管需求方面对玉米市场持续施压,但仍不妨碍玉米价格出现持续走高行情。从全年价格运行趋势来看,3月上旬前玉米价格基本延续去年的持续回调趋势,随后经过了短暂的底部企稳,清明节后玉米市场逐渐开启了全面上涨的模式。业内人士分析称,五一节后玉米价格将继续维持“小牛市”行情。当然,仍有很多关键影响因素需要我们关注,或将导致玉米价格出现“另类”走势。具体分析如下:

引发近期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基层供应开始青黄不接。目前市场流通的粮源基本见底,尽管贸易商手中存有一部分玉米,但他们等价看涨的情绪较强;大的贸易商库存中积压了一部分年前高价成本库存,不过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再加上近期用粮企业阶段性补库的需求提振,导致其挺价心理较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截至2019年4月20日,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10478万吨,同比增加982万吨。而且,本年度收购即将结束,基层粮源愈发紧张。从华北产区玉米市场情况来看,尽管部分地区存在给麦收滕库的需求,不过我们上文也提到玉米价高存在利润,因此仍有不少人手中玉米库存较大。

其次,临储拍卖推迟,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市场对本年度的玉米临储拍卖的有关传闻层出不穷:一开始有消息称,今年玉米临储拍卖或推迟至五月底以后启动,预计拍卖底价或将提高,周投放量大幅下降,拍卖周期缩短。又有消息称将推迟至7月,底价提高150-200元/吨。同时,4月中上旬在东北玉米春播即将展开之际,黑龙江、吉林大豆和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接连出台,国内玉米市场关注目光开始逐渐转向春播,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调减或已成定局。而这一系列政策出台及传闻均导致市场对玉米后市看涨信心较强,成为引发近期玉米接连涨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进口谷物对市场威胁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将是影响我国未来进口谷物数量的关键因素。从3月我国进口玉米情况来看, 3月份我国玉米进口量达到42万吨,1-3月累计进口量为98万吨,同比提成76%。其中,中国乌克兰玉米进口突破40万吨,业内机构预计未来两个月分别到货36万吨和30万吨。而美国玉米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增长,而且中美贸易谈判仍在继续,我国之前也曾生成进口玉米配额将保持不变,也就是说美国玉米对我国的冲击并不会很大。

总而言之,目前我国玉米市场仍处在多空交织的双重影响下。利空因素主要集中在非洲猪瘟疫情对饲用需求的打压以及进口情况;非洲猪瘟疫情不仅使生猪市场遭受重创,对饲料终端影响也十分严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会议上强调:非洲猪瘟的影响持续显现。2月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大幅下降,不利于下半年玉米饲料的消费。而且,玉米深加工利润下滑,特别是华北的酒精企业连续三个月亏损,工业消费短期内难有大幅增长。

因此结合上文提及的几个重要影响因素,我们认为:供需面仍是主导价格的关键因素,短期内玉米价格将继续维持窄幅震荡,大幅上涨或下跌的概率均不大。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