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筑底完成“起飞”只待时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12  

春节后,东北地区农户大量售粮,导致价格明显下跌。至3月中旬,农户地趴粮销售基本结束。同时,随着临储拍卖延迟和底价提高的预期增强,市场持粮心态好转,产区玉米现货价格筑底。进入4月,产区用粮企业日到货量不及日消耗量,加工企业收购价普遍开始小幅上调。从长期来看,随着陈粮的不断消化,市场心态逐渐好转,玉米价格仍将恢复走强态势。

供应压力逐步消化

截至3月31日,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9540万吨,同比增加625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显示,截至当日,东北三省一区农户玉米销售进度为87%,周环比增加3个百分点,同比持平;华北地区农户售粮进度为74%,同比快7个百分点。4月之后,农户玉米销售基本结束,用粮企业日到货量下降,企业开始出现日到货量不能满足日消耗量的情况,开始消化库存玉米。上游供应压力消化,一旦下游企业开始补库,将对玉米价格形成较大支撑。

利多因素不断涌现

目前,玉米市场最大的利空,一是来自于非洲猪瘟对市场需求的抑制;二是进口玉米及高粱、大麦、DDGS等对市场的冲击。但这些利空因素已持续近5个月时间,并且在期现货价格均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就猪瘟而言,生猪价格已开启上涨模式,作为生猪价格的重要先行指标,仔猪价格涨幅惊人,一方面显示出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对猪瘟的恐慌程度在下降。市场认为,随着猪价上涨和养殖利润的提高,生猪补栏也将缓慢回升。随着防控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养殖利润提高的推动,市场需求可能将逐步恢复。

就进口而言,目前来看,玉米进口仍未突破配额管制,进口数量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市场认为前期国营配额进口的30万吨美国玉米暂时也未流入市场。本年度内美国玉米、高粱、DDGS进口采购到货时间也已经逐步延后,若推迟到8月之后甚至下年度到港,其对市场的冲击将转变为有效补充。

而市场的利多因素则不断出现。一方面,临储拍卖时间晚于上年已成定局,拍卖底价提高的预期也不断挑动着市场的神经。而临储玉米库存3年内由2.5亿吨下降到不足8000万吨,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临储玉米库存消化完之后留下的供应缺口成为支撑玉米市场的“定海神针”。另一方面,新的利多也不断出现。一是黑龙江地区大豆积极性显著增加,玉米转大豆面积或创新高。二是“南涝北旱”较为明显,影响玉米波动。上年度的春旱导致东北地区玉米“大小苗”现象普遍,东北玉米上市晚了近20天。同时,玉米生长季天气尤为关键。东北不同地区已连续3年出现较为严重的大面积干旱的情况,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总体来看,4月之后,玉米现货价格开始小幅反弹,市场需求逐步脱离最为悲观的区间之后,在下游饲料养殖企业库存偏低的情况下,仍然存在一定的补库行情,加上不断出现的利多因素,玉米价格仍然较为看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