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终将“空翻多” 重归上涨之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9  

尽管当前国内玉米市场整体窄幅震荡,两大产区涨跌不一,但在基层粮源消耗殆尽、终端需求不断回暖的带动下,现货价格终归要回到供需基本面。经过3月份筑底之后,4月份玉米市场现货价格或在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完成“空翻多”,重新回到上涨之路。

进入3月中下旬,国内玉米市场底部迹象越来越明显,第一产区东北地区现货价格止跌反弹,吉林燃料乙醇等大型加工企业的玉米收购价已经重新回到1600元/吨以上。

收购进度大幅提速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截至3月20日,主产区玉米收购量已经达到8751万吨,同比增加231万吨。上月同期收购数据同比仍落后千万吨以上,短短1个月时间,收购进度大幅提速,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数据。客观上也反映出市场对现货的需求增长预期正在不断加强。

两大产区走势各异

近期,两大玉米主产区东北及华北地区现货价格呈现出不同的走势:东北产区触底反弹,在中储粮收购计划宣布开启之后,多数终端企业纷纷开启小幅提价收购,整体价格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反观华北地区,在先于东北地区反弹之后,近期终端收购价格呈现出集体回落迹象,其中多数深加工企业纷纷下调收购价格,使得当地及周边地区贸易企业开始对华北玉米未来的价格走势产生忧虑。

针对此种现象,笔者认为,无论是东北地区的集体反弹,还是华北地区的集体回落,都不会影响未来玉米现货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未来玉米现货市场即将开启“空翻多”模式。

余粮已经寥寥无几

春节过后,随着产区收购进度不断提速,现货市场所剩余粮已经寥寥无几,华北玉米早在春节之前已经被收购殆尽,东北地区收购虽在节前仍大幅滞后,但在春节过后价格经过一波回落之后,市场整体收购积极性再度提升,经过近1个月的加速收购之后,粮农手中的余粮已经很少。

可以说,从玉米市场的整体供需结构来看,现货市场余粮不足已经成为后期玉米价格上涨最大的动力。

新季玉米很难增产

春耕在即,东北地区的玉米种植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东北地区土地墒情受干旱影响,新季玉米播种已经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期虽出现一次降水,也只是稍稍缓解干旱的影响。

另外,今年东北部分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仍将继续调减,辽西北地区调减面积达到24.8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3。这也意味着在保障单产的前提下,辽宁玉米总产量仍将继续下调。从新玉米的播种以及种植面积调减等因素综合考虑,新玉米的总产量很难增长,这也将成为远期玉米价格的一个硬性利多因素。

东北拍卖影响有限

当然,近期玉米市场也存在一些利空因素,除了进口玉米的增长预期,就是近期中储粮网公布的东北地区玉米拍卖,此轮拍卖的整体投放量非常有限,单周在两个省份的总投放量只有12.2万吨,其中内蒙古6.1万吨、吉林6.1万吨,其对玉米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加之是在基层粮源消耗殆尽之后开启,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对现货市场的补给,并不会对价格形成压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