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又一波狼来啦 玉米市场做好准备了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6  

受国家一次性储备玉米收购及地方收储计划托底,基层余粮逐步消耗,目前剩余约三成左右,市场供需趋平衡,价格下行趋势放缓,市场看多情绪升温,不过22日又传来一些消息,将引起现货市场行情的波动。具体详情如下:

一、中国采购30万吨美国玉米

从2016年以来,乌克兰进口玉米占我国玉米进口总量的80%以上,美国玉米进口量及进口占比均已明显下降。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玉米总量明显回升,增至75.7万吨,较2016年增加53.4万吨,增幅239.46%。然而就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特朗普政府率先对中国打响了贸易战,中方也相对采取了一系列反击措施。对美国农产品加征进口关税之后,大幅减少对美国玉米的进口。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1月份进口美国玉米3627吨,环比上升74.22%。3月22日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30万吨玉米,这是中国五年半来最大的玉米采购,也是中美贸易战期间罕见的玉米销售。目前我国玉米进口实行配额制,关税内进口配额为720万吨。若此批玉米为配额制内的,那么对市场形成的影响相对不大。但是若是此批玉米为配额制外的,或引发市场对重启进口美国玉米以及替代品的担忧。

  二、3月至4月乌克兰玉米扎堆到港

自2016年起乌克兰就成为我国进口玉米的主要国。2018年一季度期间中国也积极采购乌克兰玉米,进口了54万吨。据统计2018年乌克兰总共向我国出口了近350万吨玉米。今年初以来乌克兰玉米出口中国的消息不断,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份乌克兰进口玉米77.78万吨,同比增加103%。预计3月至4月国内企业前期购买的乌克兰玉米将陆续到港,数量分别在40万吨和50万吨左右。

  三、吉林中储启动玉米拍卖

中储粮网3月22日发布通知称,将于3月27日组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玉米年限为2014年和2015年,数量为6.1万吨,其中二等粮4.5万余吨,一等粮1.5万余吨,标地长春地区各直属库。值得注意是的此次拍卖的参拍保证金大幅上涨到260元/吨,起拍价格尚不明确,或为政策干预对市场的一次试水,为后期国储拍卖做个前期探路。

   总的来看,目前玉米现货市场供应整体仍宽松,而非洲猪瘟影响持续,饲企采购随用随买,玉米饲用需求疲软,下游产品销售不畅,深加工企业利润缩减,工业需求增长相对有限,需求面对价格支撑不足,在供需格局仍偏松的情况之下,预计短期玉米现货价格以区间震荡运行为主。中美贸易磋商,目前看来从表象上一切进展顺利,后期美产玉米大量进口入市的预期依旧存在,对玉米行情又存在打压态势。如果在此期间中美贸易磋商宣布积极利好消息,将导致玉米价格走跌的几率加大。因此3-5月份期间玉米价格总体看涨的预判能否成立的关键,需要关注中美贸易磋商结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