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2019年玉米市场牛市行情依然可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25  

春节气氛日渐浓重,国内玉米现货市场将进入收尾阶段。截至1月15日,国内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5206万吨,同比减少1730万吨。

本期5日数据较之前有所提速,收购进度追赶了124万吨,从同比减少1854万吨到同比减少1730万吨,客观上反映出基层市场在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售粮积极性明显增长的趋势。考虑到整体购销市场即将“关门”的前提,此轮下跌可能告一段落。

笔者认为,2019年玉米现货市场价格的总体趋势大概率向上,主要基于国内玉米市场供需结构从多年的供应宽松逐步转向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加之国内玉米市场终端需求也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影响下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因此玉米市场的大趋势会是一个向上的状态。

一季度弱势运行

第一季度,特别是2月至3月,国内玉米价格将以弱势运行为主,收购进度较往年同期落后超过1700万吨的数据,着实反映出基层粮源积压严重是不争的事实。从目前基层售粮情况来看,随着价格不断滑落,售粮积极性增长势头势必延续到节后,而且考虑到基层粮农有在清明之前将手中大部分余粮售出的习惯,3月份势必会是国内玉米市场,尤其是售粮进度大幅落后的东北产区售粮高峰期,届时,玉米价格也将大概率出现 所谓的“低点”。

二季度或迎拐点

二季度,国内玉米或迎来价格走势的“拐点”,时间节点取决于政策变化。即政策粮拍卖是否会在4月份提早开启,如果在4月份开启,现货市场价格拐点出现的时间很可能会推迟。考虑到今年政策粮整体出库压力比上年小得多,笔者认为,拍卖很可能重新回归到常规的5月份开启。这样一来,在度过3月份的集中售粮期之后,4月份在终端需求不断回暖的支撑下,清明过后玉米现货市场价格很可能迎来一个相对明显的转折点,价格走势从下行逐步转为上行。

三季度平缓上行

进入三季度之后,在新玉米上市之前这个传统的供应空档期,国内玉米现货市场在终端需求不断回暖的支持下,将延续二季度的强势运行状态,但考虑到其间政策粮拍卖将继续补充市场供应缺口,价格走势将呈相对平缓的上行趋势。

四季度阶段调整

四季度,国内玉米市场将进入新季上市阶段,价格也将出现阶段性调整,届时新玉米整体产量预期将是四季度价格走势的关键,由于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笔者暂时不做猜测。整体来看,2019年国内玉米市场大概率将走出一个小牛市行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