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荷兰合作银行:中国必须双管齐下,同时提进口和国内产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16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研报显示,中国玉米消耗速度快于预期,因为饲料用量和工业用量大幅增加。由于供应持续不足,中国政府必须实行政策改革,同时提高国内产量以及进口。

分析师称,自从2016年中国取消临时收储项目以来,中国玉米库存已减少逾20%。荷兰合作银行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玉米库存将进一步减少,可能降至极其偏低的水平。

玉米价格受市场驱动,将鼓励农户提高玉米播种面积,但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未来几年中国需要政策改革,提高国内产量以及饲粮进口。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了截至2021/22年度的玉米市场。荷兰合作银行谷物及油籽分析师Lief Chiang考虑了三个因素:高产量、高进口、或双管齐下。他说,只有两个因素一起发挥作用――同时提高国内产量以及进口,满足消费增长,才能帮助中国玉米市场实现供需平衡。但这需要政策改革。在其他的情况下――只依赖高产量或高进口,供应无法与消费保持步伐一致,从而造成库存降至极其偏低的水平,或者消费因为玉米价格继续飙升而被迫急剧减少。政策改革需要双管齐下,其中包括通过现金补贴或作物保险的方式,进一步鼓励玉米种植,提高国内产量,政府重新开始在产区实施临时收储项目,或者加快转基因玉米商业化进程。

荷兰合作银行称,到2021年,中国玉米产量需要比2017年提高近1亿吨,但是即使通过这些努力,玉米产量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仍需要进口玉米以及替代饲粮,或者减少需求。分析师表示,为了提高偏低的库存,中国可能进口更多的替代饲粮,诸如高粱、玉米酒糟粕和玉米,结束反倾销调查,取消报复性关税。为了进口更多的玉米,荷兰合作银行认为中国应该通过取消进口配额限度和/或降低配额外的进口关税,来改革配额系统。

进口谷物对于饲料加工商来说是好事,这样可以降低成本,帮助他们保持竞争力。

分析师补充说,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可能帮助改善单产,也会提高国内产量。但是考虑到批准程序复杂,这样的选择看起来在近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