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挤干玉米高水分科学储粮堪当大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3-28  

  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农户庭院玉米降水是减少损失增加效益的最好办法。

  自然降水减损增效

  农户庭院玉米降水是利用光能、风能,采取特定的办法自然降水。近10年来,东北地区农户从田间收获到出售玉米前,基本上都是采用传统的大堆储存玉米穗,玉米水分大部分是靠售后粮食企业通过机械烘干来完成,耗用大量优质煤及电能。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为例:2013年玉米商品量为120万吨,烘干需要耗煤6万吨,折合人民币3600万元,需耗电240万度,折合人民币240万元。在玉米水分降低的方法上,自然降水不会造成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

  一般来说,通辽地区烘干每吨玉米需支出费用60元,如果按商品量计算,科尔沁区烘干玉米需120万吨×60元/吨=7200万元。

  对粮食经销企业来说,玉米不用机械烘干,经营玉米的成本降下来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提高了,竞争力就增强了。

  玉米自然降水与机械烘干虽然都是物理办法降低水分,但采用两种办法降水后玉米的质量差距很大。玉米自然降水非常适合 东北地区储粮气候生态技术条件,不仅保证粮食数量损失降到最低,更重要是保证玉米品质不但不降,反而还得到提高。

  通辽地区玉米从田间收获入仓平均水分可达35%左右,经过自然通风干燥5个月后,至次年2月,玉米水分达到安全标准的14%左右。近几年高水分玉米生霉粒严重超标,其主要原因就是基础水分过高,农户使用传统方法保管,玉米穗芯的水分高达40%以上,造成玉米穗芯先发霉,然后殃及胚乳。如果自然通风降水,玉米穗芯水分可下降3%~6%。粮食保管工作多年的经验证明,自然通风降水与机械烘干降水相比,玉米的容重可提高20~30克/升,使玉米的质量普遍提高一个等级。

  自然通风降水的玉米与机械烘干降水的玉米在保管的过程中稳定性有差异,自然通风降水的玉米容重高于机械烘干的玉米,说明了两者不但外观表现不同,而且内在质量变化也不同。自然通风玉米降水一般温度不超过 20℃,而机械烘干温度在100℃以上。自然通风玉米降水是在低温且较长时间的条件下完成的,一般在数月内,而机械烘干是在高温且较短时间的条件下完成的。

  两者的物理变化不同,化学变化也有差异,自然通风降水玉米消耗营养较少,而机械烘干降水玉米消耗的营养较多。自然通风降水玉米在保管期间稳定性较强,保管安全系数高、呼吸弱,玉米保管期间损耗率就低,陈化的速度慢,而机械烘干玉米降水则相反。

  农户传统保管玉米棒的方法无遮盖无围栏,常被畜禽、老鼠啃啄及屎尿污染,极易霉变与传染疾病,给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采取通风降水科学储粮方法,可有效防止鼠疫、禽流感、口蹄疫等高致病性传染及各种流行病的传播,同时也可有效防止玉米的霉变,减少黄曲霉菌的产生。由此可见,采用科学方法玉米自然降水,可以提高食品的安全性,环保卫生,减少疾病的发生机率。

  储粮装具还需改进

  当前我国正在东北地区推广的农户庭院玉米降水方法主要是离地房式或囤式储存玉米棒、粒。设备采用分解式钢架铁网结构,造价低,制作简单。利用农户的菜园做为存放地点,由于冬春存放与夏季种菜时间不冲突,十分经济适用。

  东北地区农户庭院玉米降水方法总体上是可行的,但储粮设备还需创新提高。主要问题是囤型较小,不适应东北地区农户玉米的产量。

  产量大囤子小,可考虑把囤做得大一些,现在推广制作的是6吨粮囤,应考虑研究推广20吨左右的粮囤。拆卸使用螺丝组合不方便,可改为用卡簧组装。另一个问题是科技含量较低,要加快科技含量的投入,玉米入囤出囤要实现机械操作,减少劳动力投入,通风环节要创新,通过机械通风,加快玉米降水速度,达到节省开支加速资金周转的目的。

  农户庭院玉米降水是一个创新,也是一场革命,必须站在改革的高度认识这场革命。传统的玉米储存方式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又不环保,给食品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对庭院玉米降水观念的转变,思想要更新,经济账要算好。这场变革彻底改变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很不协调的落后储粮方式,符合“十八大”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