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购买玉米种子“五不可”与“三注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1-15  

  马上又到了春耕备种的季节,在近年来种子销售的过程中观察发现,农民购买玉米种子时存在几种盲目心态,不利于玉米丰产,实不可取。

  一是随大流。不少农民在选购玉米种子时,喜欢随大流,人家种啥咱种啥,不顾自己的土壤、水肥、管理等因素,结果不增产反而减产的例子比比皆是。

  二是认为产量高的品种就是好品种。部分农户购买玉米种子就一个标准,只要是标签上介绍的产量高,也不看是适合密植还是适合稀植,适合不适合自己种植,就大量购买。现在都是用单粒播种机播种,亩播量都定在4000粒以上,如果把稀植品种按密植品种播种,密度过大,容易倒伏,势必减产。

  三是高价位品种就是好品种。有些购种农民认为价位越高的种子越是精品,其实,种子高产与否同价格高低没有必然联系。一般来讲,制种产量低的品种、新审定(认定)的品种价格高些,但这些品种并不一定适宜自己种植。

  四是购买单一品种。去年种哪个品种高产,今年就全部购买这一品种。玉米生产与当年的气候变化、病虫害发生等关系密切,购买单一品种,一旦遇到不良的气候,导致病虫害发生,就会大幅度减产,有时甚至绝收。

  五是喜欢选购新品种。每年,各科研育种单位都会培育或审定(认定)很多玉米新品种,但真正大面积种植的并不多。不少农民认为只要是新品种就一定比老品种好。其实每个品种都是有区域性的,就是本省审定的品种,也不一定本地就能种植,更何况大多都是外地生产的。品种优劣只有经过示范后才能确定,一旦盲目种植,风险极高。

  另外,还有三点需要注意:

  一是没有经过审定(关键是不表明本地可种)的品种不可购买。有些虽然当年种植产量不错,一旦气候不宜,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近几年各地都有类似事件发生。

  二是购买种子一定要多选几个品种。以防气候不测,造成大面积减产。

  三是谨防购买到已被淘汰的品种。由于这类品种价位较低,有些不法商贩利欲熏心,专做此类生意坑害顾客。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