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外媒称中国玉米大豆进口量将激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8-20  

  日本媒体称,2013年全球粮食产量有望创出新高。在国际市场上,粮价正在大幅下跌,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暂时得到缓解。受此影响,因日元贬值而持续上涨的食用油、大豆加工品、饲料等日本国内农产品价格也有望企稳。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4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发布的8月份农产品供求预测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粮食产量将达约24.3亿吨,比2012年增长8%。其中,素有三大谷物之称的玉米、大豆和小麦产量均将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玉米2012年因全球第一大生产国美国遭遇旱灾歉收,不过2013年峰回路转,产量将增长28%,创历史新高。在小麦方面,欧洲、前苏联地区等主要小麦产地2013年实现丰收,抵消了南美地区歉收造成的影响。2013年粮食丰产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风调雨顺,二是2012年粮价高企促使农民扩大了种植面积。

  受全球粮食大丰收影响,国际粮价呈下跌之势。从市场晴雨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价格看,玉米期货价格已跌至每蒲式耳4.7美元左右,较2012年夏季(逾8美元)下跌40%以上。大豆和小麦期货价格分别为每蒲式耳13.8美元左右和6.3美元左右,比2012年的峰值便宜20%至30%。

  受此影响,因日元贬值一路上涨的日本国内粮价也有望企稳。目前,超市打折大豆油的价格为每公斤240日元左右,较2013年3月高出近50日元,不过随着国际粮价走低,7月起农产品售价渐趋平稳。

  2013年度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有望缓解,但从中长期看,仍存在供不应求的风险。这是因为粮食增产赶不上新兴国家扩大消费的速度。

  据预测,中国的玉米和大豆进口量将出现激增,2022年将分别达到现在的约6.5倍和约1.7倍。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食用面包和肉类,对加工用粮和饲料用粮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粮食自给,但国内产量仍满足不了需求,比如大豆的自给率仅为约16%。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粮食消费大国。据推测,印度人口将在2028年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此外,东南亚地区的粮食消费量也持续增长,人口显著增长的非洲各国也势必扩大粮食进口。

  联合国粮农组织敦促各国扩大粮食生产,以满足新兴国家不断扩大的需求。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世界各国应通过扩大耕地面积和改进农业技术实现2050年农产品产量较现在增长60%。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