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专家提醒2024年需谨慎乐观!牧原、温氏这样判断今年猪价.....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2-18

2023年,国内生猪产能持续居高不下,业界普遍认为,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史上最长亏损期”。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生猪现货均价15.00元/公斤,较2022年下跌19.27%。

2023年4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4142万头,环比降2.3%,已连续12个月回调。但从供给层面看,生猪产能依旧处于整体高位,因此市场认为产能去化将持续且存加速迹象。那么猪周期究竟何时能够反转呢? 

猪价历经三年“磨底”

截至目前,国内生猪价格已连跌三年。在本轮猪价下跌过程中,生猪行业过剩产能去化速度缓慢,猪价连续下跌记录不断被刷新。

回顾来看,中信建投期货养殖生鲜首席分析师魏鑫表示,近几年,前期国内新增养殖业投资现象较为突出,导致当前市场进入产能的集中兑现阶段,产能去化进度受限,市场供应整体充足;此外,国内猪肉消费也已经到达人口和人均消费天花板,随着食品种类更加丰富和消费渠道的迅速转变,市场需求端驱动因素无法持续,猪肉消费正在面临长期压制。生猪产业有望继续向漏斗形发展。一方面头部企业依托资金实力持续在市场中稳定运营。尽管目前部分集团企业出现收缩乃至重组的情况,但过去三年更多集团企业仍在扩大生产,并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此外,一般规模企业在缓慢亏损情况下受损较为严重,尤其是自繁自养或种猪类企业,这类企业是目前行业整体去化的主要对象。另一方面,有些中小散户以自身灵活、高弹性优势继续向家庭养殖场方向发展,外购仔猪及二育更加普遍。

“总的来说,去年生猪产能去化整体不及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全年猪价整体呈低位运行,但波动幅度有所趋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42万头,为正常保有量的101.0%,仍略高于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水平。全年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3.8%,猪肉产量同比增长4.6%,市场供应充足。”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说。

2024年生猪市场能否扭转颓势?

进入今年1月以来,受此前寒潮天气和近日暴雪天气影响,猪价出现短暂拉升。

多家上市猪企1月生猪销售也出现回暖迹象,比如新希望商品猪销售均价与温氏股份毛猪销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84%和0.44%。那么,后续在春节效应下生猪销售向好势头能否延续?

魏鑫在分析当前生猪供需情况时表示,目前生猪产能处于大趋势下的继续释放和小周期下的阶段去化过程中。国内整体能繁母猪存栏较2023年初有明显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同时结构改善,生产效率有所提升;预计生猪总体存栏在年后会相比四季度有季节性的下滑,但总存栏仍处高位;此外,去年四季度以来屠宰方面出现了春节前高峰以及冬至前次高峰,整体符合季节性预期。

展望春节期间及节后行情,王祖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生猪市场行情或呈震荡态势;春节后,因节前集中备货导致采购需求进入淡季,预计猪价将再次进入下跌行情。随着2023年国内能繁母猪数量的连续回调,新生仔猪数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已经同比下降。随着生猪产能逐渐回调到合理水平,叠加市场需求有望从二季度逐步好转,预计今年二季度生猪价格有望好于去年同期,下半年生猪市场有望转势。

国泰君安期货研报指出,2021年全年生猪产业大幅亏损,现货价格低迷,带动养殖端去产能,2022年3月加速去化,同年4月现货价格逐步筑底回升,当期市场认为新周期已启动,然而,上行周期仅仅持续半年,现货价格触顶回落,3个月时间现货价格跌破成本线,且2023年全年维持13.5至17.5元/公斤区间运行。可见传统猪周期规律失效,现阶段进入“非典型”猪周期,需基于市场新形势总结新规律。

展望今年,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生猪养殖利润改善程度依然要看养殖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

牧原股份认为,近期猪价上涨具有区域性特点,部分省份仔猪及商品猪价格有一定上涨,主要为节前短期供需变化所致。全年来看,预计2024年整体价格表现相比2023年更乐观一些。在供给端,当前能繁母猪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整体为下降趋势,2024年生猪供应量预计将低于去年;在需求端,随着经济逐步企稳,2024年需求量预计将有一定上升。温氏股份表示,当前行业生猪存栏依然处于高位,消费未见明显利好,公司总体对猪价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2024年生猪市场供应有逐渐缩量的预期。今年下半年,随着产能持续去化兑现为市场供应的继续减少,叠加猪肉消费需求由淡季向旺季转换,猪价或表现为趋势性上涨。”王祖力说,但是也要看到,因2023年产能去化幅度有限,2024年猪价可能会比2023年稍好一些,但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基本面支撑,养殖场户应谨慎乐观。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崔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