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春运开启,猪价按下“上涨”键!这回是真涨了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4-01-29

1月下旬开始,猪价开始悄悄抬头了。

中旬时还在磨底,一度跌到了“6字头”,甚至是跌破了去年一年的低点。

而到了下旬,猪价开始昙花频现,涨几天、跌几天的轮换频率越来越高,而猪价也在这种涨跌频繁轮换中价格重心也逐渐提高。

而近日,猪价更是按下了“上涨”键,不仅重新回到了“7字头”,而且开始逼近7.5元/斤,并且大有要冲击“8元”的意思。

对于这种上涨,市场也是又惊又喜。

喜的当然是猪价终于涨了,并且多地涨幅也并不低,达到了六七毛,但同时也担忧,这又是“昙花一现”。

之前我们也曾有过一些判断,主要是认为,在年前猪价有望迎来一波拉涨,而最有可能出现的时间段就是在春运前后。

而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也正符合这个预期。

那么,为啥是“春运”呢?

严格来说,其实春运和猪价没什么联系,但是在近两年的数据中,我们确实发现,随着春运的开启,猪价有明显抬头的趋势。

要硬说有什么关联,大概就是随着春运启动,意味着游子们开始陆续踏上归乡的行程,家里人也就开始着手置办年货了。

而年货的大头,当然还是猪肉。

别看二师兄消费一直不咋给力,但是年夜饭却依然是重头戏。

而事实上,下游消费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

首先是,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集市上的人开始变多了,猪肉当然是采购的必需商品。

不少屠宰场也反映,近期白条走货节奏确实加快了,消费已经有了一定拉升作用。

其次,市场供应放量还没有明显激增。

一方面是临近放假,不少大企业的年度出栏计划已完成,再大幅出栏的意愿也并不高,再加上临近假期,运力开始紧张,调运阻力增大,所以生猪供应没有明显放量。

供需压力出现阶段性的缓解,于是猪价应势上涨。

但同样,从前两年的表现来看,虽然随着春运的开启,猪价有一波拉升,但是持续的时间比较短暂。

而预计今年这一特点会更加明显。

一方面,供应没有明显放量只是暂时的,后续仍存在放量的可能。

因为猪价不景气,而年后又是大家公认的淡季,因此很多养殖户都打算在年前落袋为安,因此后续出栏的压力仍然不小。

即便是市场消费依然持续,呈现出供需双增的局面,但大概率需求的增量要小于供应的增量,因此仍然压制猪价的上涨。

另一方面,消费的预期可能依旧不如往年。

消费在变,消费结构在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改变。

过去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大口吃肉,但现在大鱼大肉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所以大家对猪肉的兴趣也没那么高了。

再加上整体消费动力依然不足,所以猪肉消费的增量也将变得有限。

春运可以说是春节的“特别专列”,而同时也是二师兄今年最后一趟“班车”了。

因为春节过后,将进入每年的猪肉消费淡季,要知道旺季都没旺起来,更何况是淡季。

所以这大概也是年前猪价最后一次上涨的机会了。

这波上涨是真的,但时间短暂也确实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