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价格近期能回暖吗?2024年将如何演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12

猪价低迷,2023年“养猪人”日子难熬。进入2024年,生猪价格将如何演绎?行业产能去化进度能否加快?受访人士表示,在行业经历长时间亏损、企业力保现金流的当下,部分规模企业主动去化已是刻不容缓。

另外,“猪周期”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产品的一种客观现象,难以根本化解,各类主体只有科学应对,才能尽量消减其负面影响。对于养殖企业而言,可以加大科学预判力度,特别是对于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而言,可以利用其信息收集能力和研究实力,合理调节养殖规模,中小养殖户也需提高风险意识,总结经验,做到不盲目跟风。

产能去化有望加速

近两年,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一直高于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行业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未来短期内规模企业去化幅度不会太大,但降本增效、集中优势产能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行业经历长时间亏损、企业力保现金流的当下,主动去化对一部分企业而言成为必须,且刻不容缓。

卓创资讯生猪市场分析师牛哲表示,2023年整体存栏水平远高于2022年。卓创资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全国生猪存栏4750.03万头,较年初增加了313.88万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12.33万头。并且在近五年的数据统计中,2023年处于近年来生猪存栏量最高的一年,这也就意味着2023年整体供应偏充裕,猪价上行阻力偏大。但在猪源如此充沛的背景下,猪价却依旧出现了两波拉涨,这和情绪面的带动密不可分。

牛哲分析,从供应端来看,虽然2023年能繁母猪存栏量高位下滑,但截至10月底,农业农村部公布能繁母猪存栏量依旧保持在4210万头的较高水平,降幅仍相对有限,11-12月猪病的持续发生,或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能繁母猪去化程度。考虑集团猪场后备母猪充裕,同时生产效率普遍提升,虽然2023年末能繁母猪存栏量有所降低,但2024年生猪整体供应能力依旧不弱,初步预计2024年生猪出栏量或在71200万头,同比降幅4.30%。从需求端来看,目前的猪肉消费仍是家庭需求为主,餐饮消费为辅,考虑人口结构变化、饮食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大环境,2024年猪肉消费量或呈现高位回落走势,但季节性规律依旧明显,初步预计2024年猪肉消费量为5500.00万吨,同比降幅1.08%。

陈界正认为,在去化结构中,能繁存栏减量主要在散户,而从去化的速度来看,2023年年初至年末基本已达到了5%左右的下降幅度,春节前后能繁母猪存栏仍有进一步下滑可能,预计2024年三至四季度后生猪出栏量将下滑,届时猪价可能会迎来相对可观的上涨。

年关将至,生猪价格能回暖吗?

业内认为,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生猪处于近年来供给最丰富且最集中的时间段,而需求由于腌腊和春节之间较长的时间差距导致了中间相对真空,再加上市场还要面临冻品高库存集中出库的压力。

具体来看,据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介绍,消费端南方腌腊等需求高峰已过,春节前备货还没有展开,目前处于两个消费高峰的过渡期;供应端北方标猪供应略有下滑,但南方供应充沛,且当前全国大猪压力偏大,降体重仍未实质展开,因此供大于求格局下,价格向下寻求支撑依然是市场主流。

此外,广发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朱迪表示,受消费习惯改变影响,近年来冬季腌腊有持续减弱迹象,同时替代品如牛肉、海鲜等等肉类价格普遍偏低,也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猪肉的鲜销需求。元旦过后,腌腊由高峰转弱,而离春节尚有一段时间,市场需求逐步进入空窗期,支撑力度疲乏。

“目前市场出栏心态正常,且春节后需求将出现断崖式下跌,养殖端有出栏压力,惜售情绪有限,而猪价持续弱势,市场心态悲观,春节前甚至不排除仍有抛售的可能性。”朱迪表示。

魏鑫介绍说,在当前比较低的价格下,同时仍然普遍存在肥标价差的情况下,要提前出栏较难;但距离春节时间有限,市场持续冷清,产业现金流紧张,要出现明显的压栏也比较困难。因此,价格的提振主要还需要需求等外生动力的驱动,没有明显的市场需求支撑,价格短期的上行动力略显不足。

事实上,当前市场对本月下旬至春节前的猪价仍有较强的预期,对此,王俊表示,强预期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是在1月计划出栏减量的背景下,后期需求如果启动,则价格相对看好;二是当前大猪尾部压力仍存,但随着时间推移,大猪被不断消化,后期供应压力逐步释放,则供应端亦有迎来转机的潜力。

在王俊看来,在整体供应充沛且消费增量有限的背景下,市场过于一致看好春节前,也势必导致供应集中到那个阶段,因此行情有反弹的可能,但空间不宜乐观。

来源:中国畜牧业综合期货日报、上海证券报、卓创资讯 
 上一篇 | 2023年度全国白羽肉鸡屠宰量排名公布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