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四川省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出炉,855家定点屠宰企业到2027年底将减少20%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01

为保障猪肉产品安全和有效供给,促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10月3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四川省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通过规划实施,到2027年底,四川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总数将减少20%,规模屠宰企业数占比达到50%,规模屠宰企业屠宰量占比超过90%,创建部级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厂)不少于10家,省级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厂)不少于35家,冷鲜猪肉销售比例达到30%以上,屠宰环节猪肉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初步形成布局科学、竞争有序、监管有力、品质安全的高质量屠宰行业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31101141657

四川省是生猪养殖大省、全国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2022年出栏生猪6548万头,居全国第一。《规划》从发展现状指出,近年来,四川省生猪屠宰行业秩序不断规范,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整体提升,肉品质量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持续向好。

2022年底,四川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855家,较2014年末减少70%,年屠宰能力稳定在8000万头以上。规模化屠宰企业(年屠宰生猪2万头以上)达到247家,占比较2014年末提高20个百分点,规模屠宰企业屠宰量占全省屠宰总量82%。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14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厂(场)。2022年全省屠宰环节猪肉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合格率达到97.7%。

微信图片_20231101141715

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肉食品的消费需求转变,我省生猪屠宰行业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凸显。《规划》提到,当前全省生猪屠宰行业主要存在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生产水平不高、屠宰企业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屠宰质量安全风险仍然存在等四方面的问题。具体来看,如目前四川省生猪屠宰企业数占全国总量的近五分之一,但规模化屠宰企业不到30%,尚有22个县(市、区)的生猪屠宰企业超过10家,产业集中度低,“点多小散”状况仍然突出。

为此,特制定本《规划》,旨在推进全省生猪屠宰产业布局更趋合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屠宰产能向养殖主产区集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落后产能淘汰取得显著进展,冷链流通和配送体系建设有效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在规划布局上,按照“优化布局,控减总量;严格标准,转型升级;安全为本,保护环境”的原则,到2027年底,以县为单位,生猪屠宰企业数超过10个(含10个)的,压减到10个以内;生猪屠宰企业数在5-10个且常年出栏生猪少于50万头的,压减到5个以内。从严压减小型屠宰场点,除边远和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确因保供需要外,其他地区不再新增小型屠宰场点,鼓励发展冷链化定点配送网点。对同一地市范围内年出栏生猪50万头以上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申办现代化生猪屠宰、加工、冷链配送一体化企业,以及新建设计年屠宰生猪100万头以上的标准化屠宰企业,予以鼓励支持。

《规划》还明确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严格把好准入关口、持续压减企业数量、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督管理。

《规划》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