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湖北:明年全省推广猪肉质检电子证,扫码即可全程追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9-22

走进湖北省宜昌市超市或卖场的猪肉专柜,消费者只要拿起手机对准猪肉柜台前的“湖北省畜禽产品溯源查询码”或“鄂食安溯源码”扫一扫,猪肉的产地、生产单位、屠宰时间、销售单位、到达地点及动物检疫证和肉品检验合格证等信息就一目了然,购买猪肉产品心里也踏实了。

悬挂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查询码的市场肉档

这一快捷方便、直观可查的信息识别源于湖北省正在生猪屠宰环节开展的无纸化出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证试点。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开发湖北省肉品品质检验无纸化出证手机APP,依托“湖北智慧兽医+(牧运通·湖北)”平台,集中生猪屠宰从生猪进厂到肉品出厂等各环节检验检疫信息,及时采集和录入生猪产品经营者登记资料、进货报备与交易信息,实现猪肉交易无纸化。将传统的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环节转变为全程电子化信息,通过“牧运通·湖北”和“鄂食安平台”进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互通互认,实现生猪产品从养殖屠宰到生产经营环节“一网通办、一网查询、一网追溯”的全链条数字化管理机制。
日前,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推进湖北无纸化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证明全省互通互认工作下发通知,2023年在宜昌市开展试点,2024年在全省推广应用。自2023年9月10日起,宜昌市生猪屠宰企业全面实施无纸化出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不再出具纸质版《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无纸化电子证明与原纸质版《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试点完成后,省内屠宰销售生猪产品将全面实施无纸化出证。
从生猪屠宰环节看,简单快捷的操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出证效率,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大大降低了原纸质出证环节的运行成本,企业内部管理效率与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从肉品经营环节看,每一批次猪肉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证照在屠宰企业源头就已录入“牧运通·湖北”系统,消费者购买时,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信息,少去了销售单位之前需收集纸质证书和制作进销货台账等工作量。同时,消费者也方便查看猪肉产品安全信息,有利于商家信誉和品牌的建设。从行业部门看,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实行电子出证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只要扫一扫“湖北省畜禽产品溯源查询码”或“鄂食安溯源码”,便可查询到相关证明材料和肉品购销信息,实现生猪产品从养殖屠宰到生产经营环节的信息全程可追溯,有效保证了“货证相符”和其他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监管部门之间通过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形成“一方发现问题、多方联合行动”监管合力,真正做到监管安心、经营省心、消费者放心。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