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警惕!全球禽流感再度来袭!巴西、俄罗斯、加拿大、英国等国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9-21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禽流感疫情势必卷土重来。如今在全球,巴西、加拿大、英国等地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

联合国7月17日表示,随着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中蔓延,近期这种病毒在波兰的猫类中引发疫情和死亡。并呼吁全球加强监测、合作与应对,以共同保护人类和动物的健康。

南美

巴西再次发现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目前禽流感疫情已蔓延至美洲至少17个国家。多个国家的家禽养殖场受到影响,导致数十万只家禽死亡,阿根廷的出口中断长达数周。

中新网圣保罗9月19日电 当地时间9月18日,巴西农业部证实,南马托格罗索州首次报告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巴西媒体G1新闻网站报道称,巴西卫生部就此表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检测是在博尼图(Bonito)的一个家禽养殖场进行的。卫生部强调,疫情原点系自给自足的家庭养殖场,周围的流行病学风险地区没有工业家禽养殖场。

报道称,巴西农业部表示,南马托格罗索州发生的禽流感并未对家禽产品的国际贸易造成影响,家禽产品的消费和出口仍然安全。

巴西政府5月22日宣布该国进入为期180天的动物卫生紧急状态。目前,巴西已经确诊H5N1禽流感病例103例。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禽出口国,巴西2022年家禽出口量创历史新高一-480万吨,价值97亿美元一一部分原因是其他国家禽流感的影响。根据经济复杂性观察站提供的最新数据,2021 年巴西家禽出口量占全球的25%。

非洲

H7N6禽流感已导致南非约四分之一的家禽死亡

南非援引一位家禽业官员的话说,自5月底开始爆发的高致病性H7N6禽流感已导致南非约四分之一的家禽死亡,其中蛋鸡养殖场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称,首次疫情于5月29日在该国东部的普马兰加省开始。疫情已蔓延至其他四个省份的农场:豪登省、自由邦省、林波波省和西北省。

南非家禽兽医服务机构 Avimune 的负责人 Shahn Bisschop 博士告诉媒体,H7N6 病毒株(南非新出现)似乎比在世界其他地区传播的 H5N1 病毒更具传染性。他表示,南非已经出现鸡蛋短缺,并可能在 4 至 6 周内开始面临肉类短缺。

动物卫生官员不确定南半球夏季天气变暖是否会减缓病毒的传播,目前正在讨论紧急使用疫苗来帮助家禽业复苏。

北美

加拿大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消息,2023年9月15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向WOAH通报称,加拿大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此次疫情的发生地为阿尔伯塔省,于2023年9月14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经临床与实验室检测发现,有1960只禽类疑似受到感染,其中390只发病并死亡,杀死和处置1570只。

欧洲

英国确诊新禽流感病例

两例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H5N1,已被证实一例在苏格兰,一例在英格兰。

阿伯丁郡附近的一处场所确诊了禽流感,柴郡附近的一家场所的商业家禽也被确诊。

这两处建筑周围已宣布设立3公里的保护区和10公里的监控区。

苏格兰政府表示,禽流感对家禽和其他圈养鸟类的风险水平虽然很低,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苏格兰政府还表示,鸟类和海鸥之间的接触“目前面临特别的风险”,因此建议尽可能将家禽/圈养鸟类与野生鸟类隔离。

俄罗斯暴发禽流感疫情 约20万只禽类受到感染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消息,2023年8月30日,俄罗斯农业部向WOAH报告称,俄罗斯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本次疫情发生地为鞑靼斯坦共和国列尼诺戈尔斯基区,于2023年8月29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经实验室检测发现,有195503只禽类疑似受到感染,其中17800只发病并死亡。

荷兰开始禽流感疫苗接种现场试验

荷兰的鸡此前从未在现场试验中接种过禽流感疫苗,但随着 1,800 日龄雏鸡最近接种了高致病性禽流感 (HPAI) H5N1 疫苗,情况不再如此。这标志着代表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 (LNV) 进行的实地试验的开始。这是针对大规模家禽病毒疫苗接种的重要一步。

“禽流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家禽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影响到动物和农民,当然,许多野鸟也因此而死亡。因此,我们正在共同采取行动,减少家禽中的感染数量。”荷兰部长 Piet Adema 说道。

瓦赫宁根生物兽医研究所 (WBVR) 实验室此前的研究表明,两种针对 HPAI 的载体疫苗可有效阻止病毒传播。该部目前正在让瓦赫宁根大学研究中心 (WUR)、皇家动物健康服务中心和乌得勒支大学兽医学院调查这两种疫苗是否在家禽养殖场也有效。

亚洲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技术要点》的通知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工作总站: 

秋冬季节气温较低,家禽抵抗力下降,病毒存活能力增强,且候鸟迁徙导致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为进一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我中心组织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禽病组专家编写了《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技术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控工作。   
附件: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技术要点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微信图片_20230921151238微信图片_20230921151244微信图片_20230921151249

来源:国际畜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