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猪价连续反弹 机构:本轮猪周期的上行阶段可能并未走完!

来源: 猪情通报   作者:    时间: 2023-08-02
近期猪价持续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养殖端的推涨情绪是支撑猪价反弹的重要动力,养殖企业控制供应量,散养户也压栏惜售,导致生猪供应收紧。同时,近期极端天气对生猪出栏和运输造成了影响,生猪供应量进一步减少,屠宰企业收购难度增加,猪价持续拉涨。
此外,二次育肥入场也推动了采购价不断提升。广发期货表示,前期二次育肥空栏率较高,现货价格快速拉涨,也带动二育积极入场,对需求端形成较强提振。尽管当前部分头部企业出栏增量明显,但二育消化了较多出栏生猪,并未对市场形成真实的供应压力。
市场看涨情绪较强,阶段性供应因压栏和二育并未真正释放,供需偏紧格局延续。除了供应端的扰动外,疲弱的需求端能否改善是影响猪价最重要的因素。目前猪肉消费开始有好转迹象,且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措施,其中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丰富文旅消费等措施都有助于提振猪肉需求。而随着夏季过后天气逐步转凉,加上高校陆续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陆续来临,根据往年情况,猪肉消费也将逐步增加。
展望后市,尽管短期行情可能会在市场情绪和基本面出现好转的变化下表现较强,但市场对猪价能否持续大幅上涨仍保持谨慎。方正中期期货认为,本轮猪周期的上行阶段可能并未走完,此前产业累计盈利的时间仍然较短,并经历长期亏损,阶段性供给压力逐步释放后,产业可能逐步过度至盈利状态,只不过由于能繁绝对产能充足,盈利水平可能不会太高、时间不会太久。
广发期货则表示,进入8、9月份,出栏量预计将出现快速回升,供应压力仍在持续释放,叠加体重上行、二育出栏,不利于价格持续上涨,多头风险持续累积。
综合来看,市场分析认为,目前猪肉供求基本面还不支持猪价持续大幅上涨,但随着猪肉供需形势整体改善,猪价或季节性回升。(资料来源: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