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行业丨国产白羽肉鸡加快走向市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20

近日,北京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培育的1.55万只京红1号高产蛋鸡和1000只沃德188快大型白羽肉鸡父母代种鸡,经北京海关检疫合格,飞抵坦桑尼亚,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培育的种鸡首次走出国门。多位专家表示,这是我国畜禽企业与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和推广应用的重要成果,是加快走向市场的重要一步。

在我国,鸡肉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消费肉类。其中,白羽肉鸡在肉鸡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快餐店的炸鸡,市场上的鸡胸、鸡腿、鸡翅等分割产品,几乎都来自白羽肉鸡。相比本土的黄羽肉鸡,白羽肉鸡的养殖周期短,40多天就可出栏,养殖成本低,同样的饲料投入能长更多的肉,更适合大规模工业化养殖。不过,全球白羽肉鸡祖代种鸡被国外企业垄断,我国企业被迫长期从国外引种。

2021年底,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等3个快大型白羽肉鸡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填补了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空白。2022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把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作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此后,福建圣农、新广农牧、北京峪口3家白羽肉鸡育种企业表示,力争到203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表示,国际上,白羽肉鸡育种重点关注出栏体重、饲料转化率、存活率、胸肌率和腿肌率等5项关键指标。总体上看,这3个国产品种各有特点,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不相上下,部分指标甚至优于国际水平,尤其是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腿肌率明显高于国外品种。“需要说明的是,3个国产配套系还具有较高的欧洲效益指数。欧洲效益指数是肉鸡养殖的盈利指标,一般认为其在320至360之间是比较理想的,如果达到360至400,则表明具有较高盈利水平。经测算,3个国产配套系的欧洲效益指数在359至393之间。”时建忠说。

福建是白羽肉鸡品种圣泽901的诞生地。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正着力培育壮大白羽肉鸡种业经营主体。通过安排项目经费支持白羽肉鸡选育和示范推广;推动企业改造升级养殖基地,建设屠宰加工等配套设施;推动相关地区在用地、检疫、物流等方面优先支持,助力推广应用;推动企业与其他省份企业对接合作,提升市场占有率;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白羽肉鸡品种广明2号的主要培育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文杰表示,将通过农业农村部畜禽种业联合攻关等项目,继续深化与新广农牧的育种合作,并联合山东民和、山东凤祥、河北玖兴等主要扩繁企业组建攻关联合体,不断筛选优化新品种的养殖模式和配套饲养技术,加大种源性疫病的净化程度,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我们有信心,到2035年力争使我国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文杰说。

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带领的研究团队为白羽肉鸡国产品种的突破贡献了重要力量。杨宁表示,针对目前白羽肉鸡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但肉质一般、繁殖性能差的问题,正在从胚胎期开始研究肌纤维分化和脂肪沉积的调控机理,希望能让鸡肉的纤维更细一些、口感风味更好一些。“我们正和核心育种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起努力攻关,使白羽肉鸡育种技术在国际竞争中从跟跑到并跑,希望在将来能够实现领跑。”杨宁说。

时建忠表示,下一步,要在构建更大规模核心育种群,强化自动化性能测定装备应用,稳定生产性能和提升种鸡质量上下功夫;在抗病育种、疫病净化,提升种鸡健康上下功夫。此外,要立足国内消费习惯,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地方鸡遗传资源,培育适合我国消费习惯和烹饪方式的大型白羽肉鸡新品种。

国内育种企业要坚定信心,联合科研院所和下游产业链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盲求更快的生长速度,而以提升综合经济效益为目标,追求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立中国特色白羽肉鸡商业化育种体系。”时建忠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中国白羽肉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