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市场缺乏上行动力 近期猪价反弹空间有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23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2023年5月第3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17,环比下降0.24%。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51.8元。本周猪价呈先稳后降走势。周内养殖端虽有抗价惜售情绪,但下游走货较为缓慢,多地白条市场走货滞缓,屠宰企业开工率低位调整,猪价偏弱运行。下周养殖单位有短时出栏缩量可能,但终端市场走货或依旧缓慢,预计猪价或延续低位运行,反弹空间有限。

“生猪出栏增加叠加消费仍处于淡季,是导致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05万头,相当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5%。较2月末(4343万头)减少38万头,环比下降0.87%。由此可见,虽然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减少,产能呈缓慢下降态势,但仍高于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

由于商品猪长时间亏损,仔猪盈利能力依旧坚挺,生猪产能去化较为缓慢。通过对比规模场及中小散户能繁母猪存栏情况的变化、仔猪价格等数据,现阶段规模企业依旧不愿意放弃市场份额、主动去化自己的能繁母猪,而现阶段的仔猪价格也成为能繁母猪去化缓慢的主因之一。

如今,小微散户自繁自养模式退出严重,随时以二育形式进入生猪养殖产业;规模企业通过降本增效,定增筹资等多元模式保持市场份额,维持能繁母猪保有量;中型规模散户利用成本及管理优势也在苦苦坚持。针对此种情况,今年的生猪行情难以再现2022年下半年行情走势,全年生猪价格小幅涨跌为主。产能去化会从养殖成本高、资金实习小的企业开始。

浙商证券认为,二季度生猪供给过剩仍是主旋律,猪价将继续磨底,板块延续亏损,行业现金流进一步收紧,叠加南方雨季临近增加疫病防控不确定性,产能加速出清正在逐步验证。瑞达期货认为,本周生猪震荡,市场对政策面仍有预期,但总体基本面偏弱限制价格。目前市场缺乏支撑价格大幅反弹的动力。从基本面来看,供应压力依然存在,5月出栏计划依然偏多,出栏体重依然偏高,冻品库存也依然偏高,限制猪价。而下游方面,没有明显的需求上涨的提振,市场也缺乏上行的动力。

卓创资讯预测,供应方面,规模养殖场当前仍然有稳定出栏节奏的可能,生猪出栏量增减的幅度均有限,未来一周供应量或呈先小幅收窄再适当增加的态势,后期小幅缩减。需求方面,未来一周生猪市场仍然缺乏利多需求的因素,天气渐热,下游消费难见起色,生猪屠宰量或难有明显波动。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央视财经、澎湃新闻、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