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上涨还是下跌?养殖户决策分化 猪企看多后市 专家分析后期走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4-24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养殖户决策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养殖户担心猪价继续下跌,加快了去产能进度,以减少亏损。另一部分养殖户则看好下半年的猪价走势,预留和购进了不少母猪。不过,目前猪价既没有深跌,也没有大涨,而是维持在每斤7元左右徘徊。

猪价保持低位原因在哪?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从供需两方面分析了猪价保持低位的原因。“定点屠宰企业的屠宰量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3月份一直是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所以生猪的供给相对比较充裕。从消费来看,尽管节后消费有明显的短期提振,但是当前总体处于消费淡季,猪价在2月中旬反弹以后,从4月份开始又有所回落。”

新湖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孙昭君则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饲料原料端,玉米和豆粕价格均出现明显下跌走势,期间盘面07合约玉米跌幅近5%,豆粕跌幅约10%,生猪成本端支撑下移;二是政策端利多褪去,根据猪粮比,3月中旬至今生猪价格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政策收储等支撑力度减弱;三是生猪供应端,二育出栏施压,生猪出栏体重持续居于高位,市场供应充足;四是需求端,期间处于消费淡季,阶段性消费端缺乏支撑,均导致猪价表现低迷。

回顾今年以来的猪价走势,最高点出现在今年一月份,为每斤8块钱出头。最低点在4月中旬,为每斤略低于7块钱。整体来看,涨跌幅不大,而且没有出现急涨急跌现象。扬翔股份副总裁高远飞认为,主要原因是生猪养殖行业的投机现象明显减少。

“猪价急涨急跌跟投机养猪的人比较多、其手上的操控量比较大有一定关系。2023年这段时间为什么没有出现急涨急跌?我觉得还是猪价跌到9块钱以下,那些搞投机的、做二次育肥的人,可能没有像以前那么疯狂。”高远飞说。

大型养殖企业看多后市

肉价持续低迷,从居民生活角度来讲,有助于减轻猪肉消费负担。“低价有利于刺激需求,无论是真实需求还是补库需求都开始增加”,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农产品首席分析师朱良表示。 

供给端方面,2022年生猪价格整体疲软,但对于温氏股份、神农集团等大型养殖企业而言,生猪销量却反向增加。

神农集团生猪销量创下历史新高92.8万头,同比增长41.9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增加9.29%。4月18日,神农集团发布公告,拟投入20亿元布局生猪产业链,项目将建设存栏8000头以上现代化猪场及配套育肥场2-4个,增加生猪存栏量1.6-3.2万头。

总市值超1300亿元的养殖龙头温氏股份在近日一次投资者调研中表示,过去两三年行业发展较为困难,整体出于亏损状态,但公司看好今年肉猪市场行情,今年猪价整体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猪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公司预计二季度猪价将好于一季度。

此外,包括新希望、天邦食品等在内的上市猪企,正在将屠宰业务进一步延伸到食品深加工。

猪价后市如何

对于接下来的猪价走势,业内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猪价还要继续下跌,为反弹积蓄能量。也有人认为猪价二季度以后会大涨。而从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来看,猪价大涨大跌都不太可能。

朱增勇预计,从生猪养殖的核心指标来看,今年可能是最近几年来猪价走势最稳的一年。“因为猪周期的一个核心指标是能繁母猪产能,从去年4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量随着猪价反弹一直持续增长,但是累计增幅比较温和。今年1月份以后猪价又回落,连续三个月能繁母猪的降幅也是相对较小。所以如果能繁母猪的波动相对较小的话,猪价的波幅将会明显收窄。”

“生猪价格未来走势可能会在低位徘徊游移,但进一步持续下跌或者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一方面生猪期货走势会引导猪企补栏和出栏节奏从而影响生猪现货市场走势;另一方面国家储备肉收储机制和行业信息通报机制也会适时启动以防止猪价大起大落对行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保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黄玉萍认为,从基本面的角度,生猪出栏体重依然处于偏高位置,去重的过程需要放量出栏配合。因此,出于降重减负需要,近期现货受到供给压制较强,除非需求端产生超预期突破。

“二季度生猪在供需格局逐步反转的情况下,价格有望再度回到养殖成本上方。”方正中期研究院饲料养殖研究中心研究员宋从志分析指出,3月份阶段性终端年前存货逐步出清,而供给端压力也已得到一定释放,二季度开始二次育肥的积极入场一定程度可能限制近端的出栏节奏,生猪供需可能由之前的极度宽松环比出现改善。

孙昭君认为,二季度随着消费端走出季节性淡季,以及二育主体入市对生猪价格的推动下,生猪养殖存在扭亏为盈的可能性,但盈利水平相对有限。预计二季度末生猪价格或在成本线附近,按照此前官方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推算,二季度开始生猪理论供应量将逐月递增,而需求端,二季度仍处于疫情后消费弱复苏阶段,对生猪消费的支撑力度预计有限。此外,若二季度饲料原料端价格继续走弱,相对利于养殖利润修复。

来源:央广网、国际金融报、期货日报、华夏时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