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猪产能去化陷入“越去越多”怪圈?专家预计短期猪肉价格走势偏弱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4-17

近期,生猪期货一路增仓下行,4月14日,生猪加权合约持仓达到逾10万手。同期,现货价格同样偏弱运行,据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上旬与3月下旬相比,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4.5元/千克,比上期跌0.5元,跌幅3.3%。 

回顾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猪价格整体处于底部震荡格局:1月,前期压栏大猪在春节前集中出栏,导致猪价延续上一年跌势;2月,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在二次育肥进场,叠加政策收储等利好因素支撑下,猪价触底反弹;3月,由于一季度整体供应宽松格局未有实质性改变,二育进场后仍是一地鸡毛,猪价在短暂反弹后再次进入下行通道。

后续来看,短期猪肉价格基本偏弱震荡已是相对确定的事件,中期价格走势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库存压力释放的程度。不过近期能繁母猪淘汰量的增加,也可能带来行业产能调减的信号。

01供应压力持续积累

猪肉实际供应能力目前仍处于偏强态势,4月份生猪出栏量明显增加。据卓创资讯调研数据显示,4月份样本规模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环比增加3.65%。且由于3月份部分地区出栏计划并未全部完成,或推迟至4月份出栏,市场供应量预计进一步增加,该机构综合评估4月份生猪出栏量环比增幅近5%-8%。此外,目前生猪出栏体重绝对值也偏高,Mysteel农产品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220个大中小样本养殖企业商品猪出栏均重为123.22公斤/头,环比增加1%,同比增加2.77%。 

“生猪出栏体重同比仅低于2020年和2021年,显示因体重引致的猪肉增量居于高位。”中泰期货在研报中指出,更重要的是,虽然市场普遍意识到了高体重导致的潜在风险,但近几周生猪出栏体重仍在增长,这意味着现阶段大体重毛猪消化的速度可能低于标猪增膘的速度(市场仍有压栏迹象的同时,标猪也在快速转为肥猪),导致库存去化陷入了“越去越多”的怪圈。

据中粮期货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关壹麟分析,3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散户市场认价情绪逐渐提升,前期压栏和二育大猪开始出栏,不断冲击市场。在出栏压力逐步释放的过程中,冻品库存也处于被动抬升的状态,市场情绪一片低迷,几乎难有乐观状态。从当前来看,生猪出栏均重连续6周上行,标肥价差持续走弱,印证抛压逻辑。近日,大型集团场整体下调了出栏体重,进一步增大了短期的抛压,并且也反映出对后市的悲观预期。“短期的供应压力暂时没有看到好转迹象,当前的低迷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再度陷入恐慌的可能性。” 

024月猪价弱势已成定局

供应端风险并未完全释放的同时,需求端仍无明显利多提振,使得四月份猪肉价格基本偏弱震荡已成定局。 

通常来讲,春节后至五一假期前属于消费淡季,尽管目前餐饮消费有所恢复,但整体经济活力恢复仍需时日,且在高屠宰及冻肉供应市场的压力之下,猪价延续弱势表现。据卓创资讯样本监测,截至2023年4月7日,全国生猪日度宰量为19.49万头,环比增幅8.39%,同比增幅14.72%。当前生猪日均屠宰量处于近4年同期高位,增量主要体现在冻品入库。

据中泰期货分析,目前冻品库容率已处于偏高的水平,且伴随近期日度屠宰量持续提升,屠宰企业鲜销率却在下滑,这将驱动冻品库存继续增加。同时,目前冻鲜价差偏低,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在毛猪供应充足的的前提下,冻品走货的优势并不明显。兴业证券也认为四月份猪价不易抬头,当前鲜销率未见提升趋势,同时在前期屠宰场普遍已经启动过一轮冻品分割入库的背景下,当期低猪价推动的新一轮冻品分割入库动能相较于前期走弱。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邵瞧瞧看来,随着市场人员流动增加,刺激终端消费,市场需求较同期好转。同时,受上游影响猪肉价格下滑,刺激拉动部分消费,支撑宰量上涨。目前猪肉价格跌至低位,部分屠宰企业分割入库仍在进行中,冻品库存仍在增加,但部分库存水平已经升至高位,入库情绪或逐步降温。总之,猪肉供应较为充足,终端需求量虽有提升,但对猪肉行情支撑力度有限。叠加消费淡季,白条销售压力犹存,走货能力欠佳,整体利空猪肉价格。

不过,考虑到4月下旬有节日提振因素,猪价月底或有小幅支撑。光大期货表示,季节性规律显示,4月初受清明节前备货影响,猪价有所上涨。临近五一,市场预期随着节日活动增加,猪价五一或有预期回升。但因猪源供应稳定,需求修复缓慢,预计短期猪价延续底部特征,等待中期反弹机会出现。 

03后续走势等待市场验证

就生猪的生长繁殖规律而言,能繁母猪数量影响的是10个月以后生猪的供应量。从产能来看,2022年4-12月为产能增长周期,2023年1-2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代表着生猪养殖进入去产能周期。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3年2月末能繁母猪存栏4343万头,环比下降0.6%,同比增长1.7%,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5.9%,产能正常,处于黄色区域。 

目前,市场对于猪病、二次育肥、冻品以及出栏量的预期有所分歧。中信建投期货指出,以上市场现状在多空双方眼中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但在具体解读上多空的立足点已经出现了分化。多方以亏损状态为立足点,强调产能进入去化过程,叠加消费预期看好未来;空方则以供给预期,尤其是基于去年产能增长带来的产量兑现为依据,强调供给侧压力持续,限制未来市场空间。“两方本身在时间上存在错位。” 

中泰期货也表示,短期猪价难以明显反弹是相对确定的事件,但中期价格走势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近期库存压力释放的程度。可以通过样本日度屠宰量和生猪出栏均重两个指标观察库存压力的释放过程,如果在不远的将来能发现日度屠宰量和出栏均重出现显著的下滑,那现货的底部可能已经出现,市场将给中期价格以更高的期待。 

谈及未来猪价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目前需求处于逐步恢复,生猪销售端仍面临一定压力情况下,预计短期猪肉价格走势偏弱,等待需求改善。从长期看,猪肉价格有望逐步企稳回升,一方面,国内经济活动稳步恢复,有望带动餐饮及猪肉消费恢复;另一方面,国内生猪产能进入平稳阶段。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二季度生猪供应相对充足局面有望延续,短期内生猪价格将持续处于低迷状态。综合产能及需求变化趋势,下半年7月份、8月份有可能出现猪肉价格的上行拐点。

冯琳进一步表示,为稳定猪肉价格,近期各地已启动不同规模的猪肉收储,伴随猪肉价格走低,接下来各地猪肉收储规模也会相应加大。另外,下一步为推动经济较快回升,促消费政策力度有望持续加码,这包括各方适度发放一定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由此带来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都会拉动猪肉需求较快回升,进而助力猪肉价格回稳。 

 来源:新华财经、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