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稳步提升!新希望:目前PSY在23左右,部分优秀场达26以上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10

近日,新希望发布最新一期投资者调研公告,透露多项生产数据,一起来看具体情况。

PSY23左右,部分优秀场达26以上

为完成2023年养猪成本下降的目标,新希望表示,从成本结构上说,前三个最大的下降科目是苗种、饲料、死淘。但如果从背后的生产管理动作来看,又涉及到多个方面, 而且是交叉影响的。

首先,还是以非瘟为主的各种疫病的防控。疫情防控好了,不仅可以直接帮助降低苗种成本和死淘成本,也能减少非生产天数,帮助提高各环节的满负荷生产水平,确保达到应有的生产节律。

其次是种猪生产的几个环节,例如提高受胎分娩率、降低非生产天数,这些都是帮助降低苗种成本的。

再次是肥猪生产的环节,重点关注仔猪进入自育肥场或放养农户之后最开始30-40天的护理,然后是增重环节的饲喂效率,这些会影响育肥环节的死淘成本,以及饲料成本。 

去年年中时,新希望PSY最高达到了24.5,近几个月都在23左右,部分优秀场线已经在26以上。新希望认为,提升PSY的主要方式和降低苗种成本的方式有很多共通之处:1)首先还是以非瘟为主的各种疫病的防控。疫情防控好了,减少母猪死淘,也能减少非生产天数,帮助提高各环节的满负荷生产水平,确保达到应有的生产节律。2)其次是种猪生产的几个环节,例如提高受胎分娩率、降低非生产天数,这些都是帮助降低苗种成本的。

目前,新希望三元母猪占比低于5%。公司除育种事业部外,设有四个生猪养殖纵队,分别为新好、新望、新海和新六。其中,新六纵队的区域为云贵川渝陕甘豫鄂晋九省,新六自养占比不到20%。去年出栏310w头左右,今年整体的出栏规划约500万头。 

此外,新希望透露,近期代养费略有下降,今年1-2月份降至200元/头左右。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是220元/头左右。

今年饲料业务总体量利或好于去年

饲料方面,新希望看好今年饲料业务总体上量利均好于去年。

从需求端看,下游养殖环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结束连续五个季度的亏损开始盈利,养猪户资金相对会充裕一些,且大多数养殖户看好下半年行情,所以在饲料上会更愿意投入一些资金。

从供给端看,饲料原材料价格达到高点后处于下降的通道中,去年发生的国际地缘冲突带来的影响已经充分消化,今年全年的原料价格预计整体会边际向好,至少相比去年不会边际变差。

屠宰产能利用率方面,新希望表示,近两个月由于猪价处于低位区间,产能利用率能到100%,但如果毛猪价格高,利用率可能会下来。产能利用率保持高位的两个因素,一是市场毛猪价格较低;二是下游市场肉制品未降价。公司目前屠宰的猪内采比例在60%以上。

外采猪只一般倾向于110-120kg,这个区间体重的猪身段、出肉率、肥肉比例最好。但不同时间节点会有不同的偏好。例如春节前四川偏好肥猪,大体重的猪节前价格较高,但节后对大体重肥猪的需求就会减弱。

目前在深加工产品上新希望主推的新品是肥肠系列,最早屠宰场肥肠承包给个体户,个体户加工后卖到批发市场,管理不规范,产品质量及标准参差不齐。目前公司承接屠宰端的肥肠,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质量要求直接自己加工处理,根据各个地区及不同菜品对肥肠的需求,开发了多个肥肠产品。为B端客户提供高品质标准稳定的货源。

肥肠的需求主要以中餐为主,适用渠道广泛,1)卤味店,如绝味鸭脖和周黑鸭;2)粉面店,粉面浇头,如肥肠面、肥肠粉等;3)常规的中餐店,肥肠鸡、干锅肥肠、炒制肥肠等。肥肠去年收入1.7亿,今年目标3亿。


来源: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