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迟迟不涨,除了坐等收储,养殖户还能做点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14

回顾近期猪市的行情,价格有涨有跌,但也都是小幅调整。今天跌1毛,明天涨2毛的,涨涨跌跌。而猪价也仍在“7字头”上徘徊。

综合当前的供需局面,可以得出几个判断:

一是短期内猪价难涨。

这个我们之前就分析过很多次了,供给方面仍然存压,而年后消费又是淡季,在供强需弱的格局下,猪价很难有明显的转机。

二是收储提振有限。

虽然随着猪价过度下跌进入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释放了中央收储的信号。不过从历年收储的情况来看,马上提振猪价的难度较大。

以去年为例,前几次收储不仅没能提振猪价,甚至猪价反而越跌越猛,直到第四次收储启动后,猪价才有了回暖的迹象。所以按照今年的供需情况来看,不排除仍然可能会“复制”去年的走势。

三是养殖户情绪低迷,补栏意愿不足。

面对猪价下跌,养殖户出现了两种心态:

一种是心灰意冷、认亏出栏,猪价持续在成本线以下徘徊,部分养殖户难以坚持只好认亏。

另一种是继续“熬”,虽然猪价短期上涨无望,但有收储的利好,到节日假期随着消费增加,或许能迎来回暖。

但无论哪一种,养殖户总体心态还是比较低迷的,补栏意愿也较低。

但说实话,猪价不断磨底,一如钝刀子割肉,养殖户压力山大。当前市场普遍寄猪价上涨于三季度,为啥是三季度呢?

去年能繁母猪产能稳中略增, 一直延续至2023年,这使得一二季度生猪供应较为充足。虽然今年消费回暖,但总体消费势头也没有那么强劲。所以在市场既不缺猪也不缺肉、消费也没有猛增的情况下,价格也很难快速反弹。

而到三季度时,对应生猪供给有所下降,再加上前期市场消耗,供需有望恢复平衡。

二是参考去年情况,也是三季度迎来反转。

一方面是收储提振了市场的信心,而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于猪价下半年反弹存有预期,因此猪价出现回暖苗头后,压栏情绪明显增加,干扰了阶段性的供需,使得猪价上涨。

而今年和去年较为相似,因此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猪价的回暖可能也将出现在三季度。

不过,再怎么说这也是下半年的事了,当前一季度都没过完,眼前怎么办呢?

当前最大的希望可以说就是收储了,虽然收储不一定能使猪价快速止跌,但是也是当前能拽住猪价的唯一救命稻草了。

但除了坐等收储外,养殖户还能做点什么呢?两件事:

一是放平心态。

猪价大起大落的时代已经过去,或者更确切地说,猪价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从2018年算起,猪价已经历了4年多的动荡,有过高光也有过低谷,但这些都已过去,当前的生猪市场正朝着理性的趋势回归。

今年的政策目标已明确,依旧是保供稳价,尤其猪肉作为国民“菜篮子”中的重要农产品,保持价格平稳更是民生头等大事。

二是顺势出栏。

市场的需求就那么多,一味挺价未必是好的选择,且猪价难以预料,而养猪并不是看一时的涨跌,而是要平衡全年的成本,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在猪价遭遇低谷时活下去。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