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造价上亿的高楼养猪拉满科技范,猪企蜂拥投产!


来源: 农信互联   作者:    时间: 2023-02-02

高楼养猪近几年异常火爆,是养猪行业转型升级的新现象,牧原、温氏、新希望、扬翔、唐人神、京基智农等多家龙头生猪养殖企业,均推出楼房养猪项目。各大猪企为何如此青睐楼房养猪,狂炫“科技范”?

猪企入局,楼房养猪项目“向上叠加”

楼房养猪在我国并非新事物。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建周边陆续出现楼房养猪。彼时的楼房只是平层猪场向上叠加。规模猪企介入这一模式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扬翔股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该公司建成高层楼房养猪场,并在2017年投入使用。

结合楼房养猪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节约土地”几乎是所有猪企布局该模式的首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30202150146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京基智农,很多项目均采用楼房养殖模式。该模式具有土地集约、运行效率高、生物防控效果好、节能环保等优势。

扬翔表示,当时在做育种、生物安全防控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需要规模更大的养殖场来验证数据。苦于广西山多地少,找不到足够大的地方盖猪场,只好向上建楼。

温氏、唐人神、罗牛山、新希望等公司的楼房养猪项目,大多集中在南方地区。其中,新希望在土地成本较高的浙江全部采用楼房猪场。

政策暖风在2019年底吹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

以此为节点,楼房养猪模式开始在国内铺开。自2020年以来,年出栏达百万头的楼房养猪项目频频出现。其中,牧原的“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有21栋6层楼房猪场,年出栏210万头。中新开维的两栋26层楼房猪场,出栏量为60万头。唐人神在2021年兴建100万头全自整自养楼房猪舍。不过,也有企业对楼房养猪保持观望,主要看成本投入哪个更合理。

高楼养猪科技感十足

业内人士谈到,现代化的楼房养猪,绝不是平层猪场向上叠加,而是按照自动化、智能化要求设计的高科技养猪。的确,楼房养猪加速了我国生猪养殖工业化、集约化的趋势。并且提升了养殖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对于提质增效有很大帮助。

中新开维的26层养猪大楼一直备受关注,在中新开维的养殖大楼里,设有母猪舍、产房、生猪保育与育肥室,饲料采用智能化投喂。同时,智能环控和通风系统会实时监测和控制环境温湿度、有害气体浓度,集中通风、集中消毒、高温屏障和全密闭场房,保障生物安全。 

高楼养猪向建筑要空间,按设计,两栋26层大楼可年出栏生猪120万头,节约土地面积6000-8000亩。但高楼养猪的投资成本、准入门槛较高,并非简单从平面到立体,一些上市大型猪企纷纷投资兴建高楼猪场,如何降低建设成本,保障生物安全,提高养殖效率?

中新开维牧业对高楼养猪是有底气的。该公司由湖北世纪新峰集团投资控股,集团以雷山水泥公司为主体。水泥公司由浙商诸葛文达创建,在鄂州扎根发展20多年,跨入全国水泥行业前50强。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集团将以建材为基础转型发展现代农业项目,立志打造从饲料到养殖,从生猪屠宰到食品深加工,从环保低碳到生态种植的农业现代化企业。

据公司工作人员提到,跨界养猪还是有些优势。水泥厂在隔壁,运输费省了很多;建材企业建楼,成本和质量管控优势明显;建楼暂没用银行贷款,金融成本省了;钱主要花在智能、环保、能源等对养猪有利的设施上。两栋高楼猪场项目大量投产经过市场检验后,这里将成为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现代化生猪养殖牧场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202150153

扬翔股份在养殖端配备智能硬件设备如精喂仪、饮水宝等,并投入智能饲料工厂精喂坊以及与养殖场连接的输送系统,实现精准饲料加工和精准饲喂。另外,还采用地沟通风系统、空气过滤系统,保障空气清新,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等。

从当下来看,楼房养猪利弊同存。打破土地限制并且在生产效率上的提升,使得很多资本涌入。但不同于平层猪场,楼房养猪需要支付更加高昂的建设成本,并且对生物防控、运营管理的要求更高。这均对入局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