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价格是牛奶的两三倍 这个超百亿规模的产业正在崛起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3

这几年,你是不是经常听到这样的广告?

“羊奶粉,小分子,好吸收”、“营养好吸收,健康无负担”。

还有这种,跟牛比卖点的:

“好奶,只比奶源,不看牛羊”、“我不是牛,却产好奶”、“不和牛比大小,只比奶好”……

 

01羊奶真的那么好吗

 

“羊奶和牛奶比,谁更好?”这个问题上,一直都有不一样的声音,有人认为不管是羊奶、驼奶、水牛奶、马奶……跟牛奶的营养成分都差不多。

不管怎样,羊奶在品质上肯定是不错的,那么为什么我们喝的更多的是牛奶呢?这主要跟羊的特点有关系。

奶山羊个头小、泌乳期短、产奶量低。比如,一头荷斯坦牛的年产奶量能达到9吨,甚至12吨。而一头奶山羊的年产奶量只有450--600kg。这么大的产奶差距,羊奶产业体量远不及牛奶产业。物以稀为贵,羊奶价格自然也高。羊奶的原奶收购价比牛奶,有时能高出4—5倍。还有,奶山羊饲养成本和加工成本都更高。在常温下,羊奶更容易变质,而且由于羊奶更膻,还要去除膻味。

即便如此,羊奶凭借“营养丰富、好消化吸收”等天然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加之政策的引导,大牌乳企纷纷布局,其中不乏伊利、蒙牛、飞鹤等知名奶企。多重利好为羊奶产业按下了加速键。

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羊奶制品市场规模为147亿元,其中羊奶粉市场规模已达104亿元。其中,本土羊奶粉市场销售额为72.4亿元,占羊奶粉市场销售额的69.62%;进口羊奶粉市场销售额为31.6亿元,占羊奶粉市场销售额的30.38%。

一个超百亿规模的羊奶产业正在崛起,而此时正处于窗口期。竞争加剧,潜力巨大。

 

02中国羊奶市场规模超200亿元

 

据统计,羊奶占整个乳业市场的4.5%,羊奶粉是主流,液体奶是补充,羊奶酪可以忽略不计。从整个乳制品行业3500亿元的规模来看,羊奶规模的确较小。但作为乳制品行业的第二大奶类制品,羊奶由于本身所具有的差异化、高营养价值等特点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由羊奶制造的各种产品备受欢迎,人们对羊奶制品的质量和营养认知度不断提高,中国羊奶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34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5%。经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羊奶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从上游羊奶奶源来看,据红星美玲招股书披露,羊奶中奶山羊的生产和经营在国内部分地区正在形成规模,主要集中在陕西、山西、甘肃、山东一带,其中40%奶源出自陕西,60%在其他地区。

羊奶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婴幼儿羊奶粉为主,液态羊奶为辅的产品类型格局。羊奶企业的经营方式大致有三类:自产自销、自产外包营销和代工生产。羊奶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后形成规模产业的整合前夜阶段。奶粉注册制实施之后,羊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在羊奶行业企业竞争层次上,目前国内市场以佳贝艾特、卡洛塔妮、可瑞康、诺优能等进入我国市场较早的跨国公司产品已经占据高端市场;以红星美玲、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美可高特羊乳有限公司、陕西和氏乳业有限公司、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本土一线企业产品线丰富、产业链完善,且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产品已占领了国内羊奶部分中高端市场,并逐步形成了对外资品牌和进口产品的替代;其他大量的三四线企业产品线单一、技术含量低、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围绕中低端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此外,近年来由于羊奶行业下游需求领域景气度提升,蒙牛雅士利、完达山乳业、飞鹤乳业、圣元乳业、伊利股份等大型乳企也纷纷加入羊乳赛道市场竞争。

目前,我国羊奶市场形成了外资品牌占据高端市场、国内一线品牌分食中高端市场、大量三四线品牌争夺中低端市场的整体格局。外资羊乳制品加工企业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但亦并无独占鳌头型领军企业。

 

03消费者对羊奶接受度如何

 

羊奶一直都有,可为啥不如牛奶接受度高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口感。羊奶膻味更重,一般人不太能接受。

所以,对于羊奶企业来说,把产品卖出去的最重要难题就是:除膻。

按照普通认知,奶山羊产奶,那么给奶山羊除膻就行了,简单方法就是多洗洗澡呗。

其实,百分之七八十的膻味,出自公羊。那么,把公羊和母羊分开养殖,直到配种时才让它俩接触,大大减少了与公羊的接触时间。

这招儿试验下来,非常管用。

还有,就是利用除膻机,处理后膻味去掉了大约70%。至此,羊奶终于没什么膻味了,而且很丝滑,这样消费者的接受度自然就高了。

在常温条件下,如果天气比较炎热的话,鲜羊奶一般只能存放一两个小时;而如果天冷温度比较低的话,能放五六个小时。

按一只羊一年可以产1000斤羊奶算,扣除各种成本,一只奶山羊每年能带来5000元左右的纯利润。

现在,羊奶的价格还处于“奶中贵族”阶段。国内,羊奶的平均价格是牛奶的2到3倍,而在欧洲,鲜羊奶的售价甚至是牛奶的9倍之多。

价格高的地方,就有利润点。这几年那些如雨后春笋般进入羊奶行业的企业,想必也都是想抓住这个价格高位期。

羊奶消费升温,奶山羊发展加速。2022年,又有一些知名乳企布局羊奶,出现了“牛羊并举”的局面。再加上政策的加持,消费者认知的提升,都让我们对这个产业有了更大的期待。

来源:直通三农经济、前瞻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