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猪及猪肉 » 正文

产能恢复,猪肉量暴增,为何猪肉下降不明显?棒打屠企是否冤枉?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2-26  

  虽然在网络评论中经常能看到有网友说,猪肉价格太贵已经多长时间没有吃猪肉了,但是作为我国人民最喜欢的肉类其价格的变化不仅关系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关系着其他农产品的价格,尤其是牛肉、羊肉、鸡蛋、家禽肉等。猪肉对于其他肉类来说,就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2月25日,猪肉价格下降0.8%,牛肉价格下降0.1%,羊肉价格下降1.4%,鸡蛋价格下降0.9%。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底,我国的生猪存栏量已经达到了4.07亿头,虽然距离正常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也已经恢复到了常年水平的92%以上,随着产能的恢复,猪肉量也是大幅增长,农业农村部专家介绍到3月份我国猪肉供应将比上一年暴增40%,可即便如此,目前的猪肉批发价格依然在39.24元/公斤,零售价格在20-25元之间,要知道到目前为止生猪价格已经下降了20%了,可是猪肉降幅仅仅只有10%左右。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猪肉价格下降不明显呢?不少媒体评论称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原因是屠企扛价造成的,消费者和媒体一味棒打屠企,屠企是否冤枉?

  为了解决市场上病死猪肉、注水肉等肉类产品的质量问题,我国很多地区都实行了生猪集中屠宰,而这也就形成了屠企的垄断地位,一般一个县级地区会有1-2家生猪屠宰场,这也就建立了屠企相对而言的垄断地位,有了这个垄断地位,再加上屠企起着连接养猪场和消费者之间纽带的作用,所以其具有生猪和猪肉双重定价的权力,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屠企低价收猪高价卖肉也就成了常规操作。而这次猪价大幅下降,但猪肉降幅却不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屠企对猪肉扛价,以赚取更高差价。

  但一味地把猪肉降幅不大的责任推给屠企,屠企也是冤枉的。首先,国内生猪供应数据有一定的水分,真正了解市场的都知道,生猪存栏根本没有那么大的数量,而且当前我国生猪日龄结构中,小猪和仔猪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水平,这就说明可供出栏生猪数量不足,虽然在储备肉的不断刺激下,猪价下跌了,但是猪肉的供应依然紧张,猪肉价格降幅自然有限。

  另外,屠企作为一个企业也是需要盈利的,这就要从猪价和猪肉价格之间获取差价,对于屠企来说,猪价越低利润越高,因为首先猪价低猪肉销量高,另外猪价低屠企在猪肉价格方面的操作空间更大,留下的利润也就更高。但是从2019年的10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最高时达到了20元,这留给屠企的利润就很低了,可以说最近一年半的时间,屠企始终处于亏损的边缘,现在好不容易“熬到”了猪价明显下降的这一天,他们自然要多赚钱来弥补此前的亏损。这就相当于是去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而国家有关方面将其定义为补充性上涨是一个道理,当下猪肉价格维持高位对于屠企来说就是补充性的,为了补充此前的“亏损”。

  不过,最终决定猪肉价格的一定还是猪肉的供需关系,只要猪肉产能能持续增加,那么总有一天猪肉会由当前的供不应求转变为供过于求,届时猪肉价格自然就下降了。根据官方预测这一时间不需要等太久,预计在2021年的下半年猪肉供应就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猪肉价格将有希望回到此前10-15元/斤的水平。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