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禽及产品 » 正文

全国养鸡企业分布:共有15.14万家 山东、河南、河北居前三 中小养殖企业占八成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2-25  

  目前我国共有15.14万家鸡养殖相关企业,山东省以1.81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河南、河北分列二三名,重庆、邯郸、菏泽则是排名前三的城市。另外从投资规模来看,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鸡养殖企业数量最多,占比约为54%。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发挥作用,2021开年以来,鸡蛋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目前我国共有15.14万家鸡养殖相关企业,山东省以1.81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河南、河北分列二三名,重庆、邯郸、菏泽则是排名前三的城市。2020年,相关企业新注册1.86万家,同比增长4%。这也基本反映出我国北方地区是养鸡较为集中区域。南方省份养鸡企业数量分布比较平均。

  山东河南河北位列省份前三,重庆邯郸菏泽排名城市前三

  从省份分布来看,山东省的鸡养殖企业数量最多,达1.81万家,占所有企业总数的12%。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分别以1.60万家、1.37万家、1.19万家和1.08万家排名前五。另外可以看出,前十名省份中南北方养殖企业数量差异并不大。从省份布局来看,山东虽仍位居第一,但河南一直紧随其后。河南有巨大发展空间。

  从城市分布来看,重庆市以4525家鸡养殖企业在全国城市中排首位,邯郸、菏泽、周口以及石家庄的鸡养殖企业分别以3326家、2664家、2607家和2509家排名前五。

  2020年注册量同比下降4%,超半数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2011年以来的十年之间,鸡养殖企业注册量总体呈现先增后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1年共注册企业0.67万家,2016年注册量达到十年来最高,共2.19万家,同比增长61%。随后两年的注册量稍微有回落,2020年共注册鸡养殖企业1.86万家,同比增长4%。养鸡业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一波三折。

  鸡养殖企业中,个体户数量较多,共9.68万家,占所有企业总数的64%。从注册资本来看(个体户除外),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鸡养殖企业数量最多,占比约为54%,100-500万元和500-1000万元的分别占33%和8%。这也充分体现养鸡中小企业的数量占据8成。行业规模化集约化还发展还需时日。

  蛋鸡企业100万内投资占比86%

  目前我国共有蛋鸡相关企业共8.26万家,其中山东省以1.29万家高居第一,河北、河南分列二三名。此外,行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企业占比高达86%。 

  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蛋鸡相关企业8.26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相关企业数量遥遥领先,共1.29万家,占全国总数的15.6%。河北省和河南省紧随其后,分别为1.19万家和0.92万家。从企业的注册资本来看,我国蛋鸡养殖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企业占比高达86%。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以及500万元以上的分别为9%和5%,数量相对较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