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猪及猪肉 » 正文

6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猪肉价格拐点到了吗?当养猪红利退潮会是谁在裸泳?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22  
  “猪肉最近降了,五花肉25元左右一斤,瘦肉24元左右一斤。”10月21日,在北京市通州区一家大型菜市场,正在买菜的朱女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她经常去附近菜场买菜,猪肉价格普遍比前几个月下降了三四元。
  10月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披露,今年9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6%,是6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去年以来一路走高的猪肉价格,今年9月份就开始掉头向下。至此,猪肉价格整个运行逻辑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去年至今,价格出现三次高峰后,愈来愈快的产能恢复开始压制猪价,猪价出现难逆的下滑。”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高级分析师徐心澄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在猪肉价格下行背后,是大量生猪养殖企业的涌入。去年以来,伴随着养猪红利,行业大量涌入了养殖企业。今年8月下旬,湖南一家从事生猪产业链经营的上市公司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表示:“中国各大猪企已发布的在建或将建的养猪项目规模将达20亿头,未来生猪行业会出现产能过剩。此前有圈内养猪大户预测,到2022年国内肉价将跌到10元/斤。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4元至5元都是完全可能的。”此后,猪价开始震荡。
  那么,猪肉价格拐点到了吗?对此,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猪价拐点尚未到来,目前仍处于高位震荡,短期疲软,但不会大跌。
  农业农村部也强调,四季度是猪肉传统消费旺季,消费增长与生猪供给恢复同步,供需紧张的关系将逐步趋缓,猪肉价格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但王红英提示,养殖企业需要防范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的风险。
  供给明显好转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20日14:00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1.53元,比19日下降2.3%。
  去年至今,猪肉价格经历了三次高峰:2019年末一次高峰,也是最强的一次,那次是因为猪瘟疫情开始具体反应到生猪各项数据上,随后在官方巨大的补栏量下猪价开始回落;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提振的双重影响下,猪价开始再度攀升,但并没能突破前期高点,同样因为存栏的加速恢复开始被抚平;2020年下半年,在玉米、大豆、鸡蛋等相关农产品影响下,猪价出现了第三次高峰,但同样没能突破前期高点。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产能、需求以及进口等因素,都导致了猪肉价格下行。
  据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进口猪肉328.6万吨,同比增长132.2%。值得注意的是,1-8月份猪肉进口量便已超过2019年全年猪肉据海关总署,1-8月份猪肉进口量291万吨,同比涨133.7%。
  而产能是猪肉价格下降最明显的原因。无论是各大调研机构的数据还是从农业农村部官方公布的数据上看,生猪存栏和出栏量都有明显的恢复,同比增加近三成,下半年恢复速度加快。而大型养殖企业恢复更快,达到了完全恢复的水平,猪肉供给有了保障。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0日表示,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
  而消费者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猪肉价格过高后,开始对高猪价有了一定的“免疫力”,需求有所下降。往年国庆和四季度是猪肉的消费旺季,而今年,即使是有双节提振的“十一”,整体需求量也较历年偏弱。此外,大幅放出储备冻肉和扩大猪肉进口均对国内过高的猪价存在一定的压制。
  徐心澄认为:“总体来看,猪价在产能的逐步恢复中,呈现整体下行的态势。但下行过程中因多方因素炒作出现了三次高峰,而三次高峰的高点一次不如一次,也印证了猪价整体下行的走势。”
  农业农村部认为,根据当前猪肉生产和消费状况综合判断,预计四季度国内猪肉价格将震荡运行为主,波动幅度不会太大,超过去年历史高点的可能性不大。
  养猪企业风险
  今年是养殖行业的旺季,因为养殖业的火热,很多人进军养殖行业;此外,一些养殖企业也扩大了规模。以牧原股份为例,10月20日晚,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资设立横县牧原、沙洋牧原、江都牧原、义安牧原4家生猪养殖子公司和牧原科工1家饲料子公司,并由子公司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牧原粮贸”)出资设立原料孙公司牧原生物。
  然而,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如果生猪养殖企业产能持续扩大,在市场价格下跌来临之际,一些难以控制成本的企业可能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仅上半年就新增了7.6万家猪养殖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同比增长109%。今年新增的猪养殖企业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林、牧、渔业,且超七成为个体工商户。地域分布上看,河北、云南和山东三个省份新增相关企业的数量总和,约占全国新增企业总量的30%。
  21日,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生猪生产恢复扶持政策,加快养殖场户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了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到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预计明年春节后淡季来临猪肉价格会大幅下跌。”魏百刚说。
  一般而言,生猪养殖具有独立周期性,在自身经营和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下,猪肉价格呈现大幅波动态势,相关企业和养殖户需警惕产能过剩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风险。
  随着CPI进入“1时代”,消费品市场出现了通缩的短暂现象,消费整体也在减少;2019年猪瘟爆发以来,有很多大型企业比如一些大的上市公司养殖企业大规模出栏,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生猪出栏率成品率在积极上升,增加了市场供给。由于此前猪肉价格高居不下,牛羊肉甚至鸡鸭肉等高蛋白的动物食用品性价比凸显,出现很多从猪肉转向这类产品的消费。上述因素在导致猪肉价格下行的同时,也给生猪养殖企业带来风险。
  虽然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因为双节来临,整个市场的需求会存在季节性上升。但是,“由于去年以来猪肉的供给包括国内养殖和进口,都有一定的规模性上升,所以会抑制猪价继续创新高;其次,货币政策四季度收紧,导致整个物价水平处在相对偏走低的格局,消费能力的降低,也会抑制猪肉价格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成本豆粕玉米价格在过去的半年当中,上涨幅度较大,支撑猪肉价格的饲料成本高居不下,猪肉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因此,王红英认为,在平稳当中保持相对偏弱的格局,整体维持价格平稳,这是四季度猪肉价格的一个主要特点。
  王红英同时提示,养猪企业在看到行业利润的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要考虑到猪瘟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其次一窝蜂加大养殖力度会导致明年供应量大幅增长,导致市场价格下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