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农牧行业的影响与策略思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2-19
01、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农牧行业的影响
1、对于畜禽养殖行业的影响出现差异化分化
①对于猪的养殖行业情况:
新冠肺炎对于养猪行业的影响整体利大于弊,养猪从业者的信心比去年增强。经历2018-2019年非瘟重大疫情的洗劫后,猪目前养殖以及从业者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以及对于疫情防控的认识更加精准,由于非瘟疫情之下,猪的存栏快速降低至2亿左右,存活下来的养猪户或者企业,对于生物安全的防控更加重视,资金、技术、管理措施都是佼佼者,因此仅仅站在养猪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有利于客户进一步深刻认识生物安全,整体来讲利大于弊,养猪业者信心会比去年更强。
②对于禽养殖的影响:
养禽业遭受重创,客户出现大面积弃养、大范围深亏抛售。2019年养猪业受非瘟的冲击,使得禽产业链几乎整年躺赚,2019年禽养殖总量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原有客户大规模扩栏,另一方面是养猪转养禽甚至还有较多的社会资本快速进入养禽业,整个禽产业在11月份之前都赚的盆满钵满,本次新冠肺炎的影响,叠合养禽产业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一起作用引起19年底至今禽价格低迷不振,鸡鸭鹅目前全线亏损, 白鸭不到2元价格,鸡价3元左右,广西160天阉鸡也才5块多,基本上一只肉鸡,肉鸭要亏损15-20元,加之当前新冠,禽流感的影响,亏本的鸡也卖不出去,养殖户,养殖公司存栏翻了几倍,巨大的饲料成本必须持续投入,低迷的价格,而且还卖不出去,温氏等集团型加大屠宰冷冻,而可能大部分养殖户,小养殖公司要倒在资金链上,疫情最先冲击的是肉禽,接下来蛋禽也会收到严重冲击,现在蛋品收购商仓库的鸡蛋已经堆积如山。
2、对于饲料以及动保行业的影响出现一致性
饲料与动保都属于农业生产资料行业范畴,新冠肺炎对于饲料与动保行业的影响同样巨大。上游原料供应出现较多问题无法开工,无法提供原料及包材等等。公司内部人员的回岗以及生产组织出现较多问题(特别是重灾区更加凸显),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在有限的产能情况下,饲料与动保的原料与成品运输受各地区封锁的影响非常大,虽然农业农村部已经多次发文要确保菜篮子通路畅通,确保养殖动物不断粮,但在农村人命关天的理由下很多地方难以畅通。
3、从近二十年几次大的疫情看新冠对于农牧行业的影响从2000年到现在先后发生几次重大疫情:2003年发生“非典”、2006年发生禽流感 、2013年发生禽流感 、2018年发生“非瘟”,这些对于畜禽养殖行业的影响以及对其后期的行业的发展与“新冠肺炎”相比有一定的可比性。
① 2003年的“非典”,较多的影响了人员的流动,也没有本次严重,农牧行业的业务还是继续推进,只是相对注意点就行,整体上来看对畜牧业有影响,但显然比不上“新冠肺炎”的影响。
② 2006年(2005年末开始)发生禽流感,对养养禽业形成致命打击,整过养禽行业陷入大萧条。中小种禽场陆续破产关闭,中小散养户亏本退出,2007年行业反转,种禽场(尤其是大型场赚翻,具备逆向思维、有资本投入和战略眼光的客户与企业也赚得盘满砵满。
③ 2013年4月份始的发生禽流感,(刚好遇上猪周期的低价期),猪禽“同杀”致养殖(猪、禽)行业近乎于“死地”,禽苗无人要、省际种苗禁运(防止疫病传输入),广东、广西成鸡(三黄鸡)按只售(10元/只)也无人要,每只亏损约10至15元,致使广西具20年历吏的大型养殖企业(广西巨东)破产。2015年猪禽行程大反转,价格创历吏新高。壮大了大公司的行业地位,清出一批散户,成就了一批优秀的养殖企业与客户。
④ 2018年8月份开始发生“非瘟”,2019年初也由于恐慌,养殖户大量淘汰出局(不管真“非瘟”假如“非瘟”,或分不出真假),结果留下来的都变成了金猪。同时也成就了规模养猪企业以及过热的养禽行情。
总结一下重大疫情对于农牧业的影响,每一个瘟疫过后最明显的两大特征:大量中小散户退出行业,规模化企业快速形成;后市后半年到一年内必然行情大反弹,从价格上看就看得出,而且,影响越大,后市反弹越大。这是农牧行业最残酷的冷冬,但每一个冬天终将过去,只有在衣柜里储备好了棉衣的企业才能活下来,迎来春天。
02、新冠肺炎对于海大畜禽动保的影响及对策思考
受整个国家及行业要求升级的大背景下,近几年年动保企业一直在加速淘汰洗牌的过程之中。一方面,国家层面对于环保与经营合规性方面要求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动保原料应用端饲料禁抗,养殖端受消费升级的影响要求无抗,在养殖链条上更有18 -19年非瘟的重大影响更是加速了一批单纯做猪动保企业快速萎缩与淘汰,有实力的部分企业好不容易2019年刚刚转型禽,但突然2020年的“新冠肺炎”以及“禽流感”的双重夹击,面临禽产业的崩盘,禽动保用量仅仅为2019年用量的30%,禽动保市场容量快速萎缩,企业还没缓过气来就遭受第二波打击,一些私营小企业现在没销量,没产量,压力山大,部分企业老板说如果疫情持续影响,支付工人工资都非常困难。因此,可以肯定地说,2020年将会更加快淘汰动保行业的中小企业,对于海大畜禽动保来讲,这是我们逆势成长的绝佳机会。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原料断供、生产不足、运输不畅、团队迷茫这些客观的危势一定是是暂时的、短期的,随着国家与地方政府加大了新冠肺炎的防控力度,这必将是一场必胜战疫,没有第二个结果。同时,这也是畜禽动保行业共同面临的危,客观的局势我们没法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是面对困难的态度以及为克服困难而进行的团队成长组织,更加积极的去调整市场策略、抓住机会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具体来讲,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对于畜禽动保的企业的重大影响下,我们海大畜禽动保服务团队需要必须做好以下几点策略的调整:
1.活下来:疫情灾难面前,对于所有的畜禽兽药的从业人员来讲都是公平的,我们能够活下来甚至活得的更好,必须要有清晰的实现思路与落地策略,必须全员在短期内将业务动作调整到线上:服务更聚焦、营销更坚决,从而保障销量目标的达成,保证再灾难面前我们能活下来,还能活的更好!灾难期节俭各项费用开支,保证公司活下来。
2. 强渠道:集中团队精力坚持服务站建设,核心饲料渠道帮扶,电商运营三种模式的深耕打造。与传统和兽药企业相比,海大畜禽动保有显著的相对优势,资金、技术、人才、产品、价格、通路等几个维度在集团的资源支撑下都是充足的,在服务站建设方面,在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是我们低成本选点的好机会,也是我们重点帮扶优质饲料、传统动保渠道转型发展服务站的好机会。疫情期团队要围绕电商营销与饲料渠道线上营销开展工作,积极参加海大学院举办的互联网营销实战课程。
3.扩队伍:在新冠肺炎对于畜禽动保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时期,畜禽动保行业会迎来快速的洗牌淘汰,行业内会快速释放一批优秀的技术老师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加大招聘力度,加大人才筛选广度,择优录用,为后续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4.快扩张:危与机通常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这个时候,很多动保企业难以生存,其中也不乏一部分优秀企业,他们的文化与海大的有趋同性,他们的产品与我们的优势互补,加上海大的兼收并蓄的巨大包容性,我们就能够从中挑选优秀有活力的企业,快速兼并合作,这是绝佳抄底时机,建议集团或者动保事业部能有专人进行调研沟通。
5.练内功:通过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及最艰难的行情,锻炼团队,考验团队管理能力。一方面,通过公司、团队的有效组织,加快市场服务工程师对于海大产品与技术方案的深刻认知与理解;另一方面,通过疫情的阶段性考验,让团队花更多时间思考与沉淀,近期将精力快速调整到线上服务,支撑电商建设与突破,以支撑未来养殖从业者年轻化、规模化之后的线上消费与服务升级。
2019年是痛苦的,非瘟给予了我们重大的考验与蜕变。2020年将会更加痛苦,尤其是上半年畜禽行业和我们都会非常痛苦,但除了成长,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我们需要坚定信念,持续投入,打造根基,在寒冷来临的时候织好棉衣,在黑夜的时候练好内功去迎接黎明,迎接行业的反弹增长。
文章来源:海大畜禽动保与服务中心&和生堂 崔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