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猪及猪肉 » 正文

傲农生物参股公司隐瞒非洲猪瘟疫情,被农业农村部点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22  
1月21日,傲农生物公告称,其持股10%的参股公司江苏加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发病2452头、死亡1369头,江苏加华需要空场一段时间,暂时无法确定恢复经营时间。江苏加华还因隐瞒非洲猪瘟疫情等行为,遭到农业农村部的点名通报。
参股公司发现非洲猪瘟生猪死亡1369头
公告显示,1月12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江苏省泗阳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本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养殖企业系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的参股公司江苏加华种猪有限公司 (简称“江苏加华”)。农业农村部信息显示,截至1月12日,江苏加华下辖的两个养殖场合计存栏生猪68969头、发病2452头、死亡1369头。
傲农生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下属控股的已投产运营的养猪公司15家,处 于筹建或在建阶段尚未投产运营的公司18家。存栏母猪3.04万头,2018年公司出栏生猪41.70万头。目前,已新建(扩建)完成待进猪的猪场母猪产能约1.2万头,自有在建(扩建)、合作方在建(建成后由公司租赁经营)猪场项目设计母猪产能合计约6万头。截至目前,傲农生物表示,下属各控股已投产生猪养殖单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已新建完成及在建猪场因尚未进猪目前不存在疫情问题。
江苏加华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被通告批评
同时,1月18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近期两起规模养殖企业非洲猪瘟疫情调查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江苏加华成立于2011年12月,经调查该企业在养殖过程中存在车辆管理不严、防疫制度不健全、篡改养殖数据的情况。
同时,该企业在疫情处置上存在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的问题。通报称,江苏加华在2018年12月初就出现生猪异常死亡,私自采集样品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被告知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后,仍未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此外,江苏加华还存在不如实提供与动物防疫活动有关资料、故意逃避检疫等方面问题。
对此,傲农生物表示,公司目前为江苏加华股东,持股比例为10%,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持有其90%股权,江苏加华不纳入傲农生物合并报表范围。但是在风险层面,根据1月18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通报》涉及的江苏加华相关疫情调查情况,江苏加华可能存在无法获得强制扑杀补助的情况,而对此次疫情造成的生物资产损失能否获得保险理赔,也存在不确定性,而后续还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实行一段时间的空场后才能继续恢复养殖生产,其恢复经营的时间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