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人工养殖冠鹤种的转群饲养、产蛋、免疫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1-29

  您或许在动物园里见过它们,奇特的模样,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它就是冠鹤,是一种稀有的观赏禽类,冠鹤顾名思义,它的头顶上有冠羽,外貌美丽。这样希奇的禽类该如何养殖呢?我们带您走进冠鹤的人工养殖。

  这些有着超凡魅力的鸟类,就是冠鹤。它头顶有着形似黄冠的彩色羽毛,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戴着黄冠的舞者。冠鹤属于鹤形目,冠科,冠鹤亚科冠鹤属,它们有着不同的体羽,可以分为灰冠鹤和黑冠鹤两种,它们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栖居在沼泽地、草原、湿地。在20世纪50年代引入我国。成年冠鹤体高可达110-130厘米,体重4-6公斤。

  养殖冠鹤种,要做好饲养管理的计划,了解冠鹤以前的饲养及发育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有准确的起点,正确制订此期的饲养管理计划,可较直观反映出饲养目标及实际生产情况。 后备冠鹤在十八周龄前后需转群。①首先要制订正确的冠鹤群周转计划,准备好接纳后备冠鹤的种舍。②因其自身的生理变化,故存在着不稳定性,而转群时易诱发严重的应激反应,在转群前应使用抗生素、多维等抗应激药物。③冠鹤群上笼时可称重,再次按体重分大、中、小三群,分段装笼,分别饲养。冠鹤的采食一般水分含量为60以上的青绿饲料,养殖户可种植禾荬草、紫力鲜草等。青饲料草富含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并含有一些微量元素,且适口性好,对冠鹤的生长、产蛋及维持健康均有良好作用。小规模散养冠鹤时,青饲料用量可占精料的20~30,既可以生喂,也可以切碎或打浆后拌入饲料中;大规模笼养冠鹤,可将青饲料晒干粉碎,作为维生素饲料加于饲料中,用量可占饲粮的5~10。 体重的控制方面:①开产前因体成熟、生殖系统的发育和为繁殖期预储部分营养的需要,体增重幅度变大,常在110克/只/周(因品种而异)。如中前期的后备冠鹤限饲效果较好,体重处于标准下限,均匀度达85以上,到20周龄时体重控制应趋于上限,则生产性能较好,可超过育种公司提供的某项生产指标;如开产后,各周产蛋率均可超3―6。因营养储备的需要,适当的脂肪积累固然重要,但因其积累能力极强,易致过肥,需要很好地把握这一“稍重”尺度,相当协调地控制体增重。

  为提高冠鹤的产蛋量,养殖户需要搞好光照的管理。依据光照对冠鹤的作用机制:光照强度达到3瓦/平方米,光照时数在冠鹤对光敏感的时间区内时(即给光后11―18h),则达到刺激脑垂体分泌激素,促进卵泡发育,提高产蛋量的需要。实际给予光照时,开放式冠鹤促进要根据当地当时的日照时间,确定补光时数,一般在开产前四周作第一次较大的调整,如日照不足才可补光1h,再逐周递增0.5-1h至产蛋高峰前1周达到16―18h,以后保证不减少。在开产前,种冠鹤舍必须设置产蛋房。可用木箱、砖或箩筐制成,但必须牢固,产蛋箱要求设置在背光的阴暗处,使各种外来因素干扰较少。箱内要求清洁、舒适、干燥。一般情况下,每3只母冠鹤备有1只产蛋箱。

  因为冠鹤相对的养殖时间较长,所以应增加一些免疫项目。如马立克氏病和禽流感,对于马立克氏病,由于该病的易发期多在2月龄以后,所以建议优质冠鹤在出壳后及时接种马立克疫苗。禽流感现在禽类养殖的问题较多,但为减少危险性,建议将其列在免疫程序之中,其他免疫项目根据地区发病特点,可以综合考虑。此外,还要搞好隔离、卫生消毒工作。根据本地区疾病流行的特点,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有效的免疫及监测,做好疫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