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生物素助力中国生猪养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2-19
   从2018年8月的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确诊至今,中国共发生160余起疫情,累计扑杀生猪120万头左右。本次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生猪养殖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截至到2019年11月份生猪存栏量较2018年最高值下降超过50%,供给短缺造成的猪肉价格上涨对我国维持CPI的稳定带来了巨大挑战。随着我国生猪养殖行业生物防控技术的不断提升,生猪存栏从2019年11月份开始回升,但是由于短期内我国无法成功研制出有效的商品化非洲猪瘟疫苗,非洲猪瘟仍然是悬在生猪养殖行业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在此节点,提高生猪的免疫能力、繁殖能力、生产能力对于生猪产能的恢复显得尤为重要,保证猪料中生物素的正常添加是重要一步。
  生物素作为机体许多酶的辅酶,在碳水化合物、脂质、蛋白质和核酸的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对猪的免疫能力的维持也起了重要作用。皮肤粘膜作为非特异性免疫的第一道屏障,可以抵挡99%以上的致病微生物,保持猪皮肤粘膜的健康对于抵御非洲猪瘟等传染病具有重要意义,孟昭宁[1]综述了生物素缺乏对猪的影响,研究表明,猪缺乏生物素会导致皮炎和脱毛,严重时会导致猪毛全部脱光或伴随皮肤溃疡,并导致猪抵御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而生物素的适度添加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生物素对提高猪特异性免疫能力也有重要帮助,四川农业大学陈宏等[2]系统研究了圆环病毒攻击下日粮中生物素的添加水平对仔猪部分免疫指标及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圆环病毒攻击下,断奶仔猪玉米-豆粕型基础日粮中添加0.3-0.5mg/kg的生物素,可以提高仔猪血清IgG水平和试验后期仔猪血清IFN-γ水平,从而提高仔猪免疫力。
  另外,生物素也对母猪的健康及繁殖能力的维持起到了关键作用。根据动物营养研究报告显示,母猪裂蹄和日粮中生物素的缺乏有很大的关联性,在猪料中适量添加生物素可以明显减小猪裂蹄的现象。根据丁铁刚等[3]的研究报告显示,母猪裂蹄多发生于秋冬等天气干燥、气温不稳的时节,母猪为了适应环境变化,体表毛细血管收缩,由于生物素是参与脂质代谢的重要物质,生物素缺乏会导致正常脂类物质分泌减小,蹄壳变得薄嫩,蹄趾强度降低,最终导致母猪裂蹄概率提高。另外,根据李进军等[4]报道显示,母猪缺乏生物素还会导致产奶量下降约30%,同时也会提高猪群中发情迟缓的母猪比例,由此可见保证母猪日粮中生物素的正常摄入,可以保持母猪正常的繁殖能力,对加快我国仔猪的存栏量的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Kornegay等[5]认为生物素在日粮中的添加量在100-500mg/t时可以维持母猪的繁殖性能。
  目前,生物素对提高猪生产能力的相关研究较多,曾小玲[6]研究了生物素在断奶仔猪小麦日粮中生物的添加量对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当添加量为100μg/kg时效果较好。苟兴能等[7]研究了生物素添加时长对育肥猪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杜洛克╳长白╳约克三元杂交猪在屠宰前60天在饲料中添加0.5mg/kg的生物素能有效促进育肥猪的生长和改善猪肉的品质。另外,Martelli等[8]也研究了生物素对育肥猪日增重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大麦/小麦/豆粕型日粮中添加生物素500μg/kg可以显著提高饲料转化率并提高酮体等级。
  生物素作为一种重要的维生素,对维持猪自生的免疫力、繁殖能力、和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猪肉供给依旧紧张的特殊时期,适度提高生物素的添加量可以提高猪的健康水平,对逐步提高生猪的存栏量和猪肉供给量具有重要意义。
  [1] 孟昭宁. 生物素在猪饲料营养中的重要作用[J]. 河南畜牧兽医(综合版), 2009(01):10-11.
  [2] 陈宏. 生物素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及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D]. 四川农业大学, 2008.
  [3] 丁铁刚, 王新奇. 母猪蹄裂与生物素营养[J]. 养殖技术顾问, 2009(8):36-36.
  [4] 李进军, 黄坤. 猪生物素缺乏及其防治[J]. 养殖技术顾问, 2003(5):29-29.
  [5] Kornegay E T . Biotin in Swine Nutrition [J].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985, 447(Biotin):112-121.
  [6] 曾小玲, 冯定远. 日粮中添加生物素对生长猪生产性能及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C]// 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 1999.
  [7] 苟兴能, 吴照民, 王熙, et al. 生物素对猪生长性能和肉品质的影响[J]. 饲料工业, 2012(12):8-10.
  [8] Martelli G , Sardi L , Parisini P , et al. The effects of a dietary supplement of biotin on Italian heavy pigs" (160 kg) growth, slaughtering parameters, meat quality and the sensory properties of cured hams[J]. Livestock Production Science, 2005, 93(2):1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