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警惕小麦病虫害暴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2-17  

  2013年北方入冬以来,持续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对小麦病虫害的发生非常有利,目前部分地区已有小麦虫害发生。尽管近期气温有所下降,但降水依然较少。业内专家表示,对持续的暖冬、干旱天气要时刻保持警惕,以防小麦病虫害的发生。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病虫测报处曾娟表示,根据测报结果,北方的干旱和暖冬对病虫害的发生影响不大,有部分蚜虫、纹枯病发生,仅部分地区红蜘蛛发生较严重。目前小麦正处于越冬期,3月上旬以后是关键时期,如果干旱持续下去,温度较高,将非常有利于虫害的发生。

  河南省新乡市植保站站长冯志杰认为,气候虽然对小麦病虫害影响不大,但不能放松警惕。他告诉记者,这个冬天北方地区降水量普遍较少,前段时间温度也较往年高些,对小麦病虫害发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通过近期在小麦田的调查,由于当地播种密度较大,小麦纹枯病发生较重,目前新乡市纹枯病发生率已有5%~10%。部分地区虫害有所发生,主要为小麦红蜘蛛。如果遇长时间干旱,加上气温合适,非常有利于虫害发生。虽然近期气温有所降低,但降水不多,未来天气情况也不确定,所以要时刻保持警惕。

  山东禾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焦东月认为,在3月20日以后,如果继续干旱、高温,小麦蚜虫和小麦红蜘蛛会有所发生。两者均可造成小麦叶片发黄,生长停滞。连续两年,山西、河南一带前期红蜘蛛因为干旱发生率很高,很多农民都以为是因干旱小麦发黄不长,所以为避免小麦减产,要及时用药。3月份可以选择化学药剂防治,注意喷水量一定要大,以提高田地湿度,同时降低麦蜘蛛的发生。另外蚜虫可以传播病毒,会使小麦感染矮化黄条病,要及时防治。

  气候对小麦病虫害究竟有哪些影响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有关专家。曹坳程研究员表示,目前小麦虫害主要为麦蚜虫、吸浆虫和红蜘蛛,往年的红蜘蛛发生并不严重,但是由于近期北方持续干旱,红蜘蛛发生较严重,目前干旱、高温天气对其他虫害影响不大。苗期红蜘蛛防治要加强,但也比较好防治,麦苗返青后喷施化学药剂。徐世昌研究员告诉记者,干旱对病害的发生影响不大,因为病害发生都需要有一定的湿度要求。但小麦病毒病是靠蚜虫传播,因此防治病毒病必须警惕蚜虫的发生。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