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饲用小麦替代玉米注意事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10-22  

  用玉米作为家禽配合饲料的能量原料是我国使用的典型配方,但玉米短缺价高,对生产者来说就意味着饲料成本的提高。近些年来,随着小麦产量的不断提高,2010年小麦总产量达到11510万吨,价格的走低,小麦在家禽饲料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小麦作为能量饲料,营养价值和玉米相比,其粗蛋白质、钙、磷含量高,但代谢能和饲料利用率较低,饲喂小麦日粮的家禽表现为生长不良,排粪便黏稠等,主要原因在于小麦含较高的阿拉伯木聚糖和β-葡聚糖,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针对以上小麦的营养特点,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如果用小麦代替玉米超过15%以上时,必须添加小麦专用酶(木聚糖酶,葡聚糖酶,甘露聚糖酶,纤维素酶)。同时调整赖氨酸、苏氨酸和磷的水平。

  2、小麦专用酶 (木聚糖酶等)能提高4-7%的能量(140-230Kcal/kg,根据小麦酶产品不同可能有些差异),要计算在内。

  3、家禽日粮中应用小麦作为主要能量饲料时,应当将亚油酸作为最重要的营养指标之一。

  4、关于小麦粉碎细度的问题:不要粉的太细,过细会影响畜禽的采食量,尤其蛋鸡饲料,破碎成3-4瓣即可。

  5、过高的小麦添加量会影响禽产品的颜色,尤其蛋黄的颜色、肉鸡的着色等,可适当考虑玉米蛋白粉、着色剂等的应用。

  6、小麦在生长过程中易感染赤霉病产生呕吐毒素,所以使用小麦一定要防止霉变。个别发霉的小麦应谨慎使用。

  7、建议最初使用时,小麦的添加量逐步增多,用7-10天的时间换完料。

  8、与玉米相比,小麦的有效生物素含量很低。所以在种禽料中使用小麦时,要考虑生物素的补充。

  9、新小麦储存2-3个月后用为好。

  10、在4周龄以下的家禽日粮中,小麦用量不超过15%,加酶后用量不超过35%;4周龄以上的禽料,小麦不超过20%,加酶后用量不超过40%。在蛋禽或种禽中,一般不超过15%,加酶后一般不超过30%,幼龄阶段用量要相对少些。

  11、青年鸡、蛋鸡饲料中小麦替代玉米的简易方法:200公斤小麦可替代180公斤玉米和20公斤豆粕;250公斤小麦可替代220公斤玉米和30公斤豆粕。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