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南通巴大:对虾养殖仍有阶段性机遇,如何错峰上市是关键!


来源: 通威农牧   作者:    时间: 2024-02-28

2023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水产行业整体面临压力,华东作为中国水产养殖业的核心区域之一,随着养殖结构的调整,水产料市场在整体萎缩的同时,也正经历从普水料向特水料的转变,这一改变对饲料企业的经营和市场布局来说也是重大考验。

困难与机遇并存,南通巴大饲料有限公司作为通威农发年度优秀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在华东主要发力特种水产饲料市场,2023年,南通巴大实现了连续10年保持增长态势,业绩稳步提升,全年饲料总销量得到突破,特别是在小棚虾料领域创下销量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40228085536

南通巴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勇2023年,得益于小棚模式在山东和华南地区的持续推广与发展,全国范围内的小棚数量有所增长。从产量角度看华东,小棚虾的棚产与往年相差无几,具备较强可控性、成功率的小棚模式依然保持生命力。虽然如今,行业将步入“三分之一盈利、三分之一保本、三分之一亏损的新阶段,中国消费者倾向于消费活虾,但国内产量无法满足全部需求,为小棚养殖提供了机会和优势,未来,中国对虾的供应缺口仍会存在,且会对对虾养殖者带来阶段性机遇。
2024
年1月,虾价持续回暖,给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也激发了养殖户对2024年养殖的热情与信心。且受去年养殖整体不景气影响,小棚租金有所下调,决定养殖是否盈利的因素逐步回归养殖本身,也让养殖户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思考如何通过提高养殖效果来降低综合成本,对行业健康发展起促进作用。

从养殖模式看,过往“低密度养大虾”和“高密度养快虾”的两种主流小棚养虾模式在2024年依然适用,由于大虾的行情始终可观,部分养殖户开始调整或降低投苗密度以拉高上市规格。也有养殖户计划提早放苗、提前卖虾,以实现错峰上市。还有养殖户开始改造设施设备,如增设锅炉等,以适应冬季养殖和错峰上市。只有避免集中上市,以鲜活虾为主打进入市场,与进口冻虾和其他产区形成差异化竞争,才能保持价格和养殖效益的稳定。

微信图片_20240228085602

科技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性在不断改变,行情总是不断变化的。但通威始终坚信,提供优秀且质量稳定的好产品是饲料企业的第一要务,助力用户实现增效,即使在市场行情不佳时,帮助用户实现保本或较少亏损,从而找到自身的稳定因素或增长点,才能具备足够的韧性与耐力度过行业寒冬。
以对虾为例,若饲料系数领先0.05,一吨饲料便可增加几十斤乃至上百斤虾的产量,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从效益出发,梳理、优化养殖环境、养殖模式及盈利点,寻求最适合的养殖策略,助力用户效益最大化。

 

我国水产行业前景依然广阔,市场需求的潜力依然存在,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而持续增长。在震荡与调整过程中,有人退出市场,也有人扩大市场份额。但谁能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2024年,通威将继续为养殖户朋友们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助力万户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