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优质大豆原料品质提升科技支撑及推广应用项目专家论证会在皖召开


来源: 中国农网   作者: 杨丹丹   时间: 2023-07-18
如何让安徽的优质大豆更具科技含金量,又快又好地走进长三角市场?如何做大做强安徽大豆早日打造成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7月16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安徽省农科院加工所大豆加工团队、作物所栽培团队和中国农科院加工所大豆加工团队等专家学者,开展安徽皖北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子项目“优质大豆原料品质提升科技支撑及推广应用”项目专家论证会。
 
“我们的大豆有产业,没有大企业;有产品,没有品牌。所以在皖北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子项目中首次安排了科技专项,就是为了解决安徽大豆产业的难点与痛点问题。希望科技工作者们在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创新意识,重点聚集大豆产业的精深加工技术,帮助做大做强安徽大豆产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项目设计的初衷与背景。
 
据悉,皖北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区域主要位于淮河北岸平原地区,地处黄淮海夏大豆产区的最南端,既是我国规模化发展大豆最为适宜的优势产区之一,又是我国高蛋白大豆食品加工原料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长三角优质豆制品最具影响力的加工基地。皖北大豆自然条件独厚、生产条件完备、区位优势突出、品牌文化优势独特,具有发展壮大成为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的潜质。专家组围绕皖北大豆产业集群,依次对项目承担单位和企业就承担的任务实施方案、技术需求等问题,展开了座谈交流。
 
项目负责人钱坤介绍说,安徽大豆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也存在突出问题,如种植成本持续上升、种植收益比较低、单产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市场竞争力缺乏、精深加工水平低、高附加值产品不多、产业科技创新不足、科技支撑乏力等。通过该项目实施重点聚焦专用大豆品种的双高(高产高蛋白)栽培,把握安徽大豆产业市场定位,科学制定项目发展目标,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实施良种繁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兴链工程、大豆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强链工程、冷链仓储物流建设补链工程、产业数字赋能优链工程等四项工程,全面提高大豆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
 
“助力大豆产业发展本就是我们的份内事。没有项目也要做这件事;有了项目更要做好。”安徽省农科院院长张正竹要求,加工所此次作为牵头团队要牢牢抓住国家专家,借助多方力量通过项目实施补强安徽大豆短板短链,为皖北大豆产业集群崛起贡献科技力量。
 
安徽省农科院加工所与参加单位(中国农科院加工所、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所)签订了项目实施合同,项目的实施将为安徽大豆产业振兴提供强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