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哈兽研蔡雪辉:防控PRRS管控是关键,免疫是手段,净化与根除是目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0

蓝耳病对养猪业影响重大,是引继发病最多的疾病。3月15日,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主办,农财宝典、新牧网承办的2023年中国猪蓝耳病防控大会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蔡雪辉研究员分享了《猪蓝耳病疫苗概述与产业现状》主题演讲。蔡雪辉认为通过疫苗净化和根除PRRS才是防控蓝耳病的目的,蓝耳病疫苗产业竞争激烈,产能接近饱和。

蔡雪辉研究员介绍,近年来类NADC毒株的出现,加快了蓝耳病变异速度。从毒株的流行趋势来看,近年来主流毒株已由高致病性毒株逐渐变为NADC30-like毒株,2020年以来NADC34like毒株的快速崛起、二者与HP-PRRS三足鼎立的态势。蔡雪辉认为疫苗免疫是防控PRRS的有效手段之一,疫苗在蓝耳防控中无疑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当前临床上存在疫苗使用方法不科学等问题。他强调,蓝耳不能仅靠疫苗防控,多苗混用也增加了PRRS防控的复杂性。

放眼全球,中国和北美是蓝耳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也是蓝耳病活疫苗使用最为频繁的地区,而欧洲使用疫苗品种单一,免疫次数较少,蓝耳病的控制相对较好。我国则蓝耳苗毒株众多,80%以上的猪场使用经典株活疫苗,17%左右的猪场使用高致病性活疫苗,由于蓝耳病活疫苗的使用不当,导致在蓝耳病疫苗的过程中存在的重组、潜在感染或传播、免疫干扰等问题。蔡雪辉还指出,研究发现有类NADC30毒株与活疫苗毒株重组的情况。从有效性来看,现有疫苗对NADC30或NADC34毒株保护率只有60%左右。
当前,行业内再次将目光投向灭活苗,从目前市场的应用效果看,灭活疫苗是有效的,并且近年来灭活疫苗的销量不断攀升。另外欧洲有些国家长期使用蓝耳灭活苗,也起到了较好的防控作用。蓝耳灭活苗加强免疫可大幅提升母猪的主动免疫,也可使仔猪产生被动免疫,同时因其佐剂诱导的天然免疫也不容忽视。但做好灭活苗需要需要突破许多技术问题,如佐剂、灭活方法、免疫增强剂等。

蔡雪辉指出疫苗免疫是防控PRRS手段之一,研发高效广谱的疫苗是未来出路,疫苗免疫的目的是净化和根除该病。但同时要注意疫苗使用的两面性。他认为,疫苗的滥用是加快PRRS的变异复杂性的原因之一;多苗混用增加PRRS防控复杂性,仅靠疫苗防控PRRS是不现实的,疫苗研发的脚步追不上病毒变异的翅膀。对于我国PRRS疫苗的发展现状,蔡雪辉表示,最初我国主要采用灭活疫苗进行防疫,随后以活疫苗进行防疫,现阶段临床应用以猪蓝耳病活+死疫苗为主。蔡雪辉分享了PRRS疫苗发展的四个方向:1、未来PRRS疫苗能刺激较好的天然免疫应答;2、未来PRRS疫苗要刺激更强的体液与细胞免疫;3、未来PRRS疫苗可以提供更广的交叉免疫保护;4、未来PRRS疫苗是具有标记的DIVA疫苗。蔡雪辉指出,据《农财宝典》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猪场目前蓝耳苗的普及率约为 66%。因此,如果按照 2021 年全国生猪出栏 6.7 亿头,66% 的免疫普及率来算,蓝耳苗的实际市场体量应该在 30.95-44.22 亿元区间(以7-10元/头份测算的)。最后,蔡雪辉研究员总结,防控蓝耳病“管控是关键,免疫是手段,净化与根除才是目的。”做到疫病的净化和根除才能够确保养猪业健康发展。 

记者:农财宝典新牧网 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