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增效又抗病 生猪种业取得新成果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24

近日,嘉华种猪推介暨华系高抗种猪发布会在北京平谷农业中关村举办。会议由北京市畜牧总站、北京市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和中国畜牧业协会支持,北京嘉华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和辽宁伟嘉农牧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发布了高产抗病种猪新品种,代表着我国生猪种业在增效和抗病上持续发力所取得的成效。

如何增效是生猪种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培育出高效种猪新品种,意味着可以提高种猪饲料转化率、产肉率和繁殖率。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副组长王立贤表示,目前我国生猪生产水平比发达国家至少低30%,成本高40%,如果我国母猪生产能力提升至欧盟水平,母猪存栏量最多可减少1500万头。另据测算,如果我国肉猪饲料转化率由2.81降低到2.61,养猪业将节约1300万吨以上的饲料量,大约相当于我国年粮食进口量的10%
育种环节本身也需要提升效率。据悉,我国育种基础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全基因组选择、表型组智能测定等关键技术应用还需加快。以全基因组选择为例,王立贤表示,这项技术可以与现有评估体系很好结合,促进选育目标性状的改变,提高遗传评估的准确性。目前已被国际猪育种公司广泛应用,随着芯片价格大幅下降,应用将更加普及,未来几年将成为常规育种技术。此次发布的华系高抗种猪,就是应用全基因组选育技术取得的成果之一。
不断提升种猪的抗病性能,是生猪种业持续攻关的另一方向。农业农村部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猪病专家组组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表示,蓝耳病目前仍是影响全球养猪业的重要疫情,会导致生产成绩下降,影响猪场生产效益。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张念之介绍,当前动物分子抗病育种的核心策略是生物育种4.0技术,筛选抗原递呈能力强的SLA-I基因用于抗病育种,目前与嘉华种猪有多项抗病育种合作项目,未来将共建SLA-I等位基因抗病能力评价平台,进一步培育综合高抗病种猪。
历经几十年发展,我国生猪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良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据了解,我国种猪自给率已经达到80%以上,性能持续提升,近十年来,全国年均进口种猪不到1万头,占核心育种群比例不到10%,少量进口主要用于补充资源、血统更新以提高性能。根据《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要保持在95%以上。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雷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