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李丽颖   时间: 2022-07-15
      为大力发展大豆产业,推动提升大豆自给率,破解大豆产业困局,7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办,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协办的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禹城市举行。联盟由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牵头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45家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共同创立组建。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冯忠武表示,大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大豆加工业有助于提高我国大豆产业竞争力。建立联盟是构建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协同创新布局,加快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联盟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全链条协同创新平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联盟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指出,联盟成立是推动大豆科技自强、大豆振兴再上新台阶的一件好事,更是大豆产业“政产学研用金”各界“攥成一个拳头”开启新征程的一件盛事。希望企业牵好头,真正变“研学产”为“产学研”;科研助好力,把科技嵌入到大豆精深加工全链条各环节;政府搭好桥,把更多的社会金融资本及更优惠的政策带入联盟,共同为支撑服务大豆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做出贡献。
 
  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宣布联盟成立。他强调,联盟将致力于科技资源整合、聚焦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的瓶颈问题,深耕大豆全产业链,建立大豆产业科技创新协作体系,努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装备,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集群,创“中国大豆”民族品牌,引领中国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吴存祥、加工所所长王凤忠应邀做大会主旨报告。全国大豆加工领域企业代表和科研机构专家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该联盟的成立,将为我国国产大豆高值化利用打造一个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创新合作平台,构建贯通大豆育种、栽培、加工、贸易的从农田到餐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上一篇 | 发酵饲料在哺乳母猪生产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