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三废潴留:“完美”饲养管理方案的不完美产物

来源: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作者:    时间: 2021-05-17

   一句“细节决定成败”的话,让我们的猪场管理者有了太多的想象空间,所谓“完美”的饲养管理方案就是从饲养管理的各个环节,诸如“品种”、“营养”、“人员”、“环境”、“栏舍”、“生物安全”和“疫病防控”等各方面关注细节、考虑周全,一场“完美”大方案在许多规模猪场中展开。

  1 近乎“完美”的饲养管理方案

  我们试图精心设计一个“完美”的饲养管理方案,可以全方位地做好饲养管理工作。

  1)品种好

  养猪生产品种最重要,优良的遗传性能使养猪生产“直上云霄”,为此,我们狂热的、大量地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猪的品种越来越好。

  2)饲料好

  饲料营养是根本,为了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在营养方面做了大量的文章,譬如营养水平越来越高、研究越来越精细、越来越容易消化,饲料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消化吸收利用率越来越好,以至于膨化料、颗粒料在母猪生产中大行其道。

  3)栏舍、环境和设施好

  栏舍环境控制越来越严格,如智能控温系统(水帘降温系统、滴水降温系统、自动卷帘系统、自动通风系统、冷风系统等)、自动给料系统和饮水给药系统等大量使用,给猪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对猪场小环境控制、精细化喂养和饮水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能实现环境温度、湿度和氨气浓度的动态观察、记录和控制,能完全实现母猪同时饲喂、个性化定量控料等。

  4)人员素质逐年提高

  养猪业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发展,养猪从业人员的素质大大提升,许多猪场管理者接受过专业教育或培训、很多从生产一线脱颖而出的技术骨干成为了技术经理,养殖经验多和管理水平高。

  5)生物安全措施到位

  疫苗、消毒、隔离等生物安全措施得到了规模猪场的普遍认可和广泛使用。

  6)药物保健意识大大提高

  规模猪场普遍使用药物保健措施来减少和控制猪场疫病的发生。

  2 生产结果却未必“完美”

  2.1 母猪发情障碍愈发严重

  当前规模猪场问题多见,如后备母猪普遍出现不发情、发情不明显、延后发情以及发情后找不到静立反应的现象。生产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主要靠使用催情激素如三合激素、氯前列烯醇、PG600和PC600等,使用后尽管母猪可能会发情、但出现持续。发情(发情配种后5~7 d仍然接受公猪爬跨,即所谓的“慕雄狂”)、配不上种和返情的现象也比较多见。

  许多规模猪场不得不实施“后备母猪发情即配种”的制度,因为很难找到后备母猪发情时的静立反应,发情时不立即配种就错过了配种时机,就有可能出现再也配不上的现象;后备母猪的阴户普遍偏小,发情时输精管都不容易插进去,特别是夏天发情流脓的现象比较普遍。后备母猪阴户偏小和输精管插不进去说明产道狭窄,与子宫和产道发育不良有关;子宫内膜炎历来认为与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和大肠杆菌等的感染有关,因为夏季气温比较高,非常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但问题就是后备母猪暂时还不存在外源性感染的问题,没有感染的门户哪来的化脓?

  2.2 经产母猪产后感染的现象增多

  母猪产后感染的现象也特别普遍,其实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产前产后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产后连续3 d肌肉注射抗菌消炎药物以及产后抗菌药物冲洗子宫、子宫灌注消毒防腐药物和宫内塞药丸等预防和控制产后感染,仍然没有解决产后感染问题。

  2.3 霉菌毒素危害不减

  当前,专家们普遍认为后备母猪夏天流脓与饲料的霉变和霉菌毒素中毒特别是玉米赤霉烯酮等中毒有关,玉米赤霉烯酮中毒后确实会引起子宫、阴道水肿、溃疡等,问题是有些猪场非常重视饲料原料质量的控制、也非常重视霉菌毒素的危害,甚至在饲料中长期、大剂量添加控制霉剂来控制霉菌毒素等,但问题仍然存在、收效甚微。还有一些问题我们不清楚,既然是霉菌毒素中毒,应该是饲料采食量高、饲喂时间长的猪才会容易中毒,但实际情况是吃得少的、吃得时间短的猪中毒表现明显(如阴户红肿、皮肤表面长疙瘩);既然是霉菌毒素中毒,梅雨季节空气的湿度大,应该中毒的表现更明显,而实际情况是,天气炎热和夏季中毒表现更明显(如长疙瘩、后备母猪夏季流脓、子宫内膜炎等)。

  2.4 强化哺乳营养却难“催奶”

  哺乳料的营养水平是越来越高,部分基础配方的玉米达到65%以上、豆粕达到23%以上,有时我们还要向饲料中添加油脂或脂肪粉,为了提高饲料消化率,我们大量使用膨化大豆和进行高温高压制粒,可母猪的奶水照样没有改善多少,哺乳母猪和哺乳仔猪的饲养管理搞得越来越复杂,如设计“完美”的教槽料或开口料直接饲喂仔猪、给刚出生的仔猪剪牙断尾、给哺乳仔猪关节贴胶布或在产床上垫地毯……

  3 “完美”方案缘何结果不“完美”

  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土猪为什么发情特别明显?根本还不需要做发情鉴定,耐粗、抗病能力强和繁殖性能都高;而“洋猪”则正好相反,发情特别不明显、发情鉴定(哪怕是用公猪来做发情鉴定也于事无补)特别仔细也可能出现漏配的情况,对母猪进行精细化管理,也提高不了其繁殖性能。洋猪的饲养管理特别精细,无论从营养水平、饲管层次、环境条件、生物安全和动物保健等各个方面都要强于土猪。为什么一个看似非常“完美”的饲养管理带不来一个完美的结果?

  这还得从笔者提出的“三废潴留”理论说起。三废潴留理论的原理告诉我们:现代工业饲喂模式(如饲料营养水平高、容重比低、饮水量少、限制运动、大量使用各种各样添加剂和药物等)导致母猪便秘、喘气咳嗽和拉白色尿液,其实际是粪便、尿液和废气二氧化碳不能从正常途径排出体外,结果大量毒素从破损的胃肠道和呼吸道潴留体内,即“三废潴留”。“三废潴留”产生大量“三废毒素”引发脏腑机能损伤和代谢紊乱。“三废毒素”大量和长期滞留体内,不能从正常途径排泄,不得不从异常途径如皮肤、子宫和乳腺排出体外,表现明显的诸如延期分娩、产程过长、产后胎衣或胎儿滞留子宫等母猪分娩障碍和产后感染、乳腺炎、子宫内膜炎和断奶不发情等繁殖障碍性疾病。

  为什么不发情?主要与“三废毒素”引发卵巢损伤(黄体不能消失形成持久黄体、卵泡发育不良导致小卵泡和合格卵泡减少),雌激素的分泌不足(小卵泡中的卵泡膜内皮细胞和颗粒细胞减少导致雌激素分泌减少)就导致母猪不发情、发情不明显或呆立反应不明显。

  母猪产后出现感染流脓或经产母猪发情时流脓等问题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母猪产后有3-5天的子宫开张、产道水肿、破损和恶露排出期,外源性细菌很容易随着恶露、破损水肿的产道和开张的子宫颈进入子宫引起感染发脓,可能还存在胎衣碎片或胎儿滞留子宫。由于营养丰富、温湿度适宜,更适合细菌的感染化脓;经产母猪发情流脓也可以理解,因为母猪产后消炎不彻底或有胎衣碎片、胎儿滞留等引发子宫复旧不全等。但为什么后备母猪夏天流脓、为什么严格抗菌消炎也控制不了母猪产后感染?因为夏季天气炎热,母猪采食量下降、饮水增加但出汗增多、肛温升高而需水增加、胃肠蠕动减弱胃肠吸收水分增多等导致便秘,夏季热性喘息、呼吸急促和心跳代偿性加快造成心衰和肺衰,夏季热性喘息、出汗增多、饲料中蛋白质过高造成肝肾压力增大、肝脏解毒和肾脏排尿排毒能力下降,也就是夏季三废潴留的情况更严重、三废毒素的产生更多和危害更大。大量三废毒素、细菌和内毒素在体内的急剧聚集引起后备母猪的卵巢损伤和子宫内膜的内源性感染,所以在夏季极易出现后备母猪不发情、发情不明显、发情时静立反应不明显以及夏季发情时流脓的现象。

  尽管我们高度关注了霉菌毒素的防控仍然不能解决霉菌毒素的危害,其主要原因是夏季三废毒素、内毒素的急性产生和大量蓄积引起的各种毒性反应,不单纯是霉菌毒素危害的问题,所以夏季小猪和后备母猪皮肤表面容易长疙瘩并且特别明显,因为小猪机体只有四条排毒途径:肠道、呼吸道、尿道和皮肤,夏季前面三条通道堵住明显、夏季出汗明显增多,因此三废毒素、内毒素和霉菌毒素就从皮肤这一条通道大量排出,就会出现特别多的皮肤长疙瘩的现象,这很容易让我们误会霉菌毒素的危害特别大。

  为什么我们强化了营养而奶水还是比较少?这还是与三废潴留理论有关。夏季越强化营养,母猪的采食量越低、肝肾的压力和损伤越大,三废潴留的情况越严重,三废毒素、内毒素的产生蓄积更多,母猪分娩完成后,夏季打开了异常排毒途径生殖道和乳道,造成大量毒素引起产后子宫、阴道、乳腺水肿、感染等,造成严重的子宫内膜炎、乳房肿胀和泌乳障碍,这可能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MMA(子宫炎-乳腺炎-泌乳综合征)产生的真实原因,所以母猪奶水反而不足。

  综上所述,我们看似完美的饲养管理,其实引发的是严重的三废潴留,造成大量三废毒素、内毒素和霉菌毒素的急性产生和大量蓄积,引发母猪不发情、后备母猪流脓、小猪皮肤表面长疙瘩、子宫内膜炎、乳房肿胀和奶水减少等一系列问题,其危害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一个看似非常“完美”的饲养管理就是没有非常完美的结果。

 上一篇 | 【管理】养猪场产房常见的9个问题 你注意到了吗?
 下一篇 | 暂无

一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