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这2个问题,才是真正“耐酸”的氧化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3-26

   氧化锌属于两性氧化物,添加在动物饲料中极易与酸性物质发生反应,不仅大大降低氧化锌自身的作用效果,还会对饲料中的其他成分造成影响。那么,添加到饲料中的氧化锌在动物体内产生何种变化?对动物产生何种影响?以及如何减少普通氧化锌对饲料中其他成份和动物自身产生的负面影响呢?下面结合氧化锌的理化特性,以及氧化锌在动物体内的作用途径来了解一下吧! 

  1、氧化锌的理化特性 

  氧化锌(zinc oxide,ZnO)是锌的一种无机氧化物,两性偏碱,系酸力(ABC4)值为16321(meq/kg),难溶于水,可溶于酸和强碱,常温下性质相对稳定。氧化锌因具有收敛、抗菌、修复、保护和干燥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医药、畜牧养殖行业,饲料中常常添加高剂量氧化锌来预防乳仔猪的腹泻问题。

  2、氧化锌在动物体内的作用途径 

  氧化锌随食糜进入仔猪胃内后,胃壁细胞开始持续分泌胃酸,氧化锌会与胃酸发生酸碱中和反应,并消耗大量的H+,同时大量氧化锌(70%-80%)被反应生成Zn2+(反应方程式:ZnO+2H+→Zn2++H2O);未被中和的部分氧化锌(20%-30%)随食糜进入十二指肠,这时胰腺分泌的胰液开始中和胃酸,给小肠营造弱碱性的环境,氧化锌能够稳定存在于小肠中,并在小肠阶段发挥自身收敛抗腹泻的作用(杨鹏飞等,2018)。少量的Zn2+(大约110ppm)被小肠上皮吸收,用于补充机体的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促进仔猪生长!大部分的Zn2+(大约1000ppm)不能被吸收利用,随粪便排除体外(Fairweather-Tait S J等,1992)。

1.png

 

  3、氧化锌对动物自身和饲料中其他成分的影响

  3.1 氧化锌对动物自身的影响氧化锌是偏碱性氧化物,系酸力(ABC4)值为16321(meq/kg),是饲料原料中系酸力最高的原料之一。在胃内酸性条件下,氧化锌会与胃酸(盐酸)发生酸碱中和反应,1mol的ZnO消耗2mol H+;若在仔猪教保料中添加2kg/t普通氧化锌,断奶仔猪采食量以200g/天计,则断奶仔猪一天可以采食0.4g ZnO,即0.005mol ZnO,也就会消耗0.01mol H+;而0.01mol H+大约是100mL pH=1的胃酸,也就是说,被胃酸反应的这部分氧化锌(70-80%),大约会消耗70-80mL pH=1的胃酸,约占断奶仔猪一天分泌胃酸总量的80%,极大的影响了仔猪对饲料中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冷向军,2002)。这也是大家常说的高剂量氧化锌会抑制仔猪后期生长的主要原因。

  3.2 氧化锌对饲料中其他成分的影响氧化锌呈碱性,添加在饲料中,极易与饲料中的酸性物质(单体酸、酸化剂、单宁酸等)发生酸碱中和反应,造成不同成分间互相拮抗,降低饲料产品的实际功效。最为显著的是氧化锌与复合酸化剂之间的拮抗,不同酸成分与氧化锌不仅在饲料中会互相作用,进入动物体内后,酸化剂中酸成分不断释放出来,会加速与氧化锌的反应,进而降低氧化锌抗腹泻作用以及酸化剂促消化的效果。这也是咱们常说的“饲料中必须添加大剂量酸化剂才有效”的原因所在。

  4、美乐锌的产品优势 

  上海美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美乐锌”产品,以维护肠道健康为主导作用,通过在工艺、配方等方面的创新,解决了原粉氧化锌的局限性,实现分子态氧化锌在小肠内精准释放、高效利用,极大的提高了氧化锌的利用效率,同时不与酸化剂拮抗,不消耗胃酸,更能满足饲料企业对氧化锌产品有效性更高、抗腹泻效果更稳定等要求。

  4.1 精准释放,高效利用产品中氧化锌在胃内损失少(损失率<5%),超过95%的氧化锌能以完整的分子态形式进入小肠,几乎不会消耗乳仔猪的胃酸;相同添加量的条件下,能为小肠提供更多量的氧化锌,收敛肠粘膜和吸附病原菌的效果更好。

  4.2 高稳定性美乐锌产品的系酸力(ABC4)值为104(meq/kg),是普通氧化锌的0.006倍,添加在饲料中能够与酸性成分稳定存在,不与酸性物质产生拮抗作用(见图1和图2 );其次产品能够耐高温制粒。  

  
 上一篇 | 玉米使用少花冤枉钱必须知道这四个字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