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正文

农牧行业进入系统竞争时代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1-07  

  为什么几百家企业的新六和市值不如大北农?河南牧鹤集团成为山东和实的旗下企业,又暗含什么趋势?广东温氏成为世界第二大生猪供应商,又告诉我们什么?

  中国的农牧行业高速发展是伴随这改革开放而来的,算起来已经有了30年,在这30年中,可谓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2013年,大北农的市值超过新希望六和,成为农牧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现在,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几百家企业的新六和市值不如大北农?也是2013年,河南知名农牧企业牧鹤集团成为山东和实的旗下企业,这背后又暗含什么样的趋势?2013年,广东温氏宣布年出栏肉猪1000万头,成为世界第二大生猪供应商,这组数据告诉了我们什么?现在,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是新闻,但作为一个有思想的智者,更应该看到未来的趋势和当下的解决之道。

  我有三句话想送给读者:1.“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2.别人的失败不会变成你的成功!3.这世界永远有机会,但并非人人可以看到。这三句话一直激励我前进,即使是山重水复的时候,我依然可以柳暗花明。

  2013年,有人对中小企业的未来充满悲观的情绪;也有人对未来的残酷竞争充满恐惧;当然,即使是今天看起来还是顺风顺水的企业,也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经营上的和精神上的,只是他们是自己在默默地承担,不会向世界宣布!

  如果说农牧企业缺乏创新,我是不敢雷同的。这个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竞争的行业,企业没有创新怎么能够生存?如何能够胜出并发展?也有人说农牧行业是一个没多少技术含量(水平)的行业,我依然不赞同。没有技术含量(水平)是你不愿意做出技术含量,你的参照物找的太低,标准低了,我们便容易沾沾自喜。2013年6月,我创办了谋易咨询机构,从第一天起,就没打算在本行业(农牧咨询业)找对标企业,那不是我们想要的高度。于是,我放下了所有过去做过的工作,乃至是研究成果,对我们来说,那都是昨天。虽然,这些研究和建议依然在其它咨询公司发挥着巨大的能量。

  忘掉昨天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只有重新把磁盘格式化,才能让电脑的速度更快,才能打造出永恒的、系统性的东西。我们拒绝浮躁,我们要做不一样的咨询公司:不标榜第一、不号称最大、不随意制造虚无的概念。实战和系统,是唯一能帮助中国农牧企业基业长青的东西,否则,我们也只是能赚点小钱,而与“推动农牧企业迅速、健康地发展”之初衷所违背。

  2009年以前,我专注支持中小企业,2009年-2013年,我先后服务过新希望六和、通威股份、中粮饲料、天康股份等这些巨无霸的上市企业,过去,从小到大,今天,再从大到小,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去看一个企业,我们豁然开朗,感觉任督二脉皆通。所以,我们服务的企业都能在短短几个月实现令人惊喜的突飞猛进。这不是我们能够点石成金,我们不敢贪天功,我们只是掌握了迅速激活企业沉睡资源的能力和方法,这来自于长达20年的积淀,绝非靠推出几个概念就可以实现的,这基于实战和系统连个基本理念。我们始终不敢忘记这四个字。

  下面,谋易咨询就农牧行业未来的竞争,提出自己的五点看法,与读者一同分享。当然,我们更侧重于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应当坚信以小搏大的可能

  中小企业不用担心自己的规模不大,反倒要认清大与小的辩证关系。习武的人懂得一句话:一寸长一寸强,一分短一分险。讲得是武器的长短各有优劣。如果你不相信以小搏大,中国共产党就不会从12个人起步,先后战胜日本、国民党政府、联合国军,共产党一次次的证明了以小搏大完全可以成为现实。我们无需去怀疑以小搏大的可能性,而是要寻找以小搏大的途径和方法。

  企业可以小,但标准不能低

  山东有个猪料企业叫大信,我们与它在2007年结缘,如今的大信已经拥有8家企业,在残酷竞争的山东省站稳了脚跟,进入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大信有今天,除了其它原因外,与从创业伊始就建立的高标准理念不无关系。

  大信的创业团队来自于韩资企业天津彩虹。他们在创业的第一天起,就把彩虹列为对标企业,力争尽快地超越彩虹。当超越了彩虹以后,它们又把对标企业锁定为烟台普瑞纳(美资企业,现嘉吉旗下公司)。熟悉、了解大信的人会发现:它们的规模不算很大,但无论是VI设计、宣传片、包装、产品设计、团队素养,都在一个较高的层次。

  如果从规模上讲,上海的新农也只能算是一个中型企业,但访问过新农的朋友也会发现,它们的标准也很高,超出了企业规模。

  中小企业要有系统思维方式

  系统这个词经常被谈起,但大多数人并不是十分清楚系统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简单的说:系统是一群相互关联的个体组成的集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系统是由相互作用、互相依赖的若干个部分组合而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这个有机整体又是它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在农牧企业中,人、资源这些“硬的东西”和组织、流程、标准、管理、监督、改进等“软的东西”共同组成了企业的经营系统。企业是通过人、财、物的运行实现经营目标,但人、财、物的运行需要一个个系统的支持。我们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资源(独占性的)、技术(领先的)、人才(稀缺的)以外,系统能力尤为重要。丰田的精益生产是什么?是一种系统的工作方式。成功的营销模式是什么?是一种系统的营销方式。

  很多企业的老板并不拒绝学习,反而不惜重金去四处听讲座,不过,我们发现:他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为什么没有给企业带来想要的结果呢?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些知识之间缺乏必要的系统联系,它们是碎片式的,单独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放在一起就不行,无助于提升效率。

  毋庸置疑,中小企业的优势是“船小好调头”。是的,这是优势,说的是中小企业可以更灵活,但却并不意味着可以严重“透支”这种灵活。

  中小企业要“深思考、快执行”

  毋庸置疑,中小企业的优势是“船小好调头”。是的,这是优势,说的是中小企业可以更灵活,但却并不意味着可以严重“透支”这种灵活。企业小,但一样需要战略、一样需要坚持、一样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格式化。日本的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掌管的京瓷,无疑是一个巨无霸企业,但它们依然把企业划分成2000个左右的“阿米巴组织”,既保持了一定的灵活性,又坚守了长期战略,更有效的执行了既定的流程、标准。

  我们研究过许多中小企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多变”。为什么会“多变”?原因是在行动前缺乏深入的思考,而行动中一旦没产生既定的结果,很快又变了。这无关与企业规模的大小,而是思维方式上的误区。中小企业对于各类战略和战略目标上应当审慎的深入思考,而在具体的执行上则应当在坚守既定方针的基础上有节制的灵活。

  计划是为了“有目的的行动”。很多中小企业在计划上面太过草率。我们建议:思考的时候要深入,执行的时候一定要快而坚定。

  中小企业应重点打造可复制性的基因

  连锁酒店为何可以迅速发展?麦当劳、肯德基为何可以走向全球?这其中的秘密就是它们具备了可复制性的基因。我曾经很多次预判了一些农牧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后来证明准确率很高,并不是我能掐会算,而是我有我的判断标准:这家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理由是什么?它有没有可复制的基因?

  工业化时代使物质的供应能力大大提高,世界迅速变的繁荣。工业化有三个特点:1、工具化;2、标准化;3、可复制性。这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几个关键因素。中小企业如果能够深入地理解这三个特点的奥秘,一定会让自己迅速进入发展的高速路。你可以看一下:无论是双胞胎、海大,还是温氏,都是在三点上下足了功夫。

  一个行业,竞争越是充分,其企业自身的健康指数越高,否则它很难在竞争中胜出,甚至难以存活。不仅是农牧行业,所有的行业都一样,竞争到最后的结果,一定是系统化能力的竞争。

  现在,很多企业还在沉迷于技术、成本、营销等单一优势的胜利,如果不迅速建立系统制胜的理念,路会越来越难走。对于一些企业,我们作为一个局外者都可以看到它们资源的价值,而恰恰它们自己却舍本逐末,去不断地变,不断地模仿大企业。我们认为,这样的选择肯定是错的,农牧企业更应该做的,是持续、坚定地打造系统能力!这无关于企业的规模。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