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诺奖得主:转基因之争需要一场高质量的公开辩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0-28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前不久举办的科学与人文论坛上,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保罗·纳斯谈到了最近热门的转基因话题,他首先承认该问题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也尚未找到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但他表示,在民众对这一问题充满困惑、不解和质疑的情况下,一个"明智"且"最终还是要做"的事情就是"来一场高质量的公开辩论".

  保罗·纳斯曾因其对细胞周期控制因素的研究而在2001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他看来,转基因技术并不被人所诟病,真正引起争议的在于转基因食品,乃至主要粮食作物上的推广,他说,"通过基因工程把那些人们搞不清楚的基因介入到植物中,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有争议的,英国也是如此。"

  然而,保罗·纳斯知道,大多数植物方面的科学家却认为,转基因粮食其实是安全的,可以带来很多的好处。

  "中国现在要为全世界22%的人提供粮食,却只有全世界可耕种土地的7%.因此,你们要开发出新的品种,来提高农业生产率,降低病虫害带来的危害。有时候甚至还要对基因进行一些改变。这都是可以理解的。"纳斯说。

  然而,与政府、科学家考虑问题的方式有所不同,普通民众更多地是关心"吃到的东西是不是安全的".

  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其民众对于转基因食品就常感到忧虑。纳斯曾参加过一个公共咨询会,他看到很多民众在科技食品面前的表现可谓是"望风而逃",原因就在于他们担心这些粮食会含有某种基因,甚至,一些英国新闻媒体把转基因食品称为"怪兽食品","认为科学家对自然进行过多的操纵,这样感觉好像是穿着白大褂的科学家在改变粮食的纯洁性。"

  当然,科学家却不大会想这个问题,"因为科学家知道所有的食物都是含有基因的".保罗·纳斯说。

  保罗·纳斯很理解自己的同行,他说,科学家们一旦遇到这种"指手画脚"、"被指摘"的情况,通常会感到"委屈",但他说,"科学家一定多一份耐心,要听从公众的意见,来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并且通过科学的方式回答他们的问题。"

  原因在于,"科学的一个重要本质就在于要竭尽所能去证明一些东西是不正确的。" 保罗·纳斯表示,这就是科学和信念不一样的地方,信念会更多地强调传统、态度以及信仰。好的科学家应当要有批判精神,如果一个观察和试验的结果和一个想法并不符合的话,那么这个想法就应该得到否定或者加以修正。

  换言之,一旦"通常打质疑牌"的科学家开始鼓吹某样技术,这就不免会让公众感到焦虑,"到底是信,还是不信?"

  "我们必须要在公众舆论当中引发高质量的辩论。科学家要从最开始就参与这种辩论,但前提是,要确保每一场辩论的发言都是理性且有实质根据的。" 保罗·纳斯说。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