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迅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1-27  

  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报告显示,2012年巴西再次成为对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扩大贡献最大的国家。过去四年来巴西一直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扩大最大的国家。该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加630万公顷,增长21%,达到3660万公顷,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21%。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增至1.703亿公顷,增长100倍,2012年增长6%。

  美国仍然是转基因作物的最大生产者,种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有695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的采用率近90%。阿根廷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与上年同样基本持平,有2390万公顷。加拿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11.5%,达到1160万公顷,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转基因作物生产者。ISAAA表示,加拿大转基因油菜籽的种植面积达到840万公顷,采用率高达97.5%。印度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面积增长2%,达到1080万公顷,采用率达到93%。中国种植400万公顷的转基因棉花,采用率达到80%。

  苏丹和古巴两个国家去年首次种植商业转基因作物,使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总数达到28个。苏丹种植大约2万公顷的转基因棉花,而古巴3000公顷种植转基因玉米。而去年德国、瑞典和波兰则从转基因作物生产国名单中除名。

  继南非、布基纳法索和埃及后,苏丹成为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第四个国家。由于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作物面积扩大,南非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增长26%,达到290万公顷。

  5个欧盟成员国(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创纪录的12.9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3%。西班牙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占欧盟90%以上,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在11.6万公顷,采用率为30%。

  2012年有13个国家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特性。去年特性叠加作物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26%,与2011年的比例相同。

  据了解,去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户数量达到1730万个,比2011年增加60万。ISAAA估测,其中超过1500万个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它认为印度和中国两国此类农户的数量大概为720万个。去年有20个发展中国家和8个发达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占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比例(52%),首次超过发达国家(48%)。

  据ISAAA援用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ropnosis的数据,2012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子产值增长11%,达到148.4亿美元,占全球作物保护市场646.2亿美元产值的23%,340亿种子市值的35%。

  (译自2013年3月6日《Agrow》杂志第659期)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