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物营养 » 正文

蛋氨酸锌在动物营养中的研究应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0-28  

  锌是动物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多种金属酶和胰岛素的组成成分。它因在体内具有广泛的生理生化功能而被称为“生命元素”。传统饲养中,动物日粮中的锌,是以无机盐的形式提供的,近年来添加有机锌和螯合锌的应用日益广泛,许多报道证实添加蛋氨酸锌可以改进动物生长、繁殖和健康状况,并具有促进舌黏膜味蕾细胞迅速增生,调节食欲,抑制肠道某些有害细菌,延长食物在消化道的停留时间,提高消化系统分泌机能及组织细胞中酶的活性等作用。蛋氨酸锌在动物中的应用

  蛋氛酸锌对鸡的影响在集约化生产条件下,有机锌可提高鸡的免疫功能,饲喂蛋氨酸锌、蛋氨酸锰的120日龄火鸡,饲料转化率、死亡率、脚畸形率等都得到了改善。同样饲喂蛋氨酸锌和蛋氨酸锰的45日龄肉鸡,饲料转化率、胸肉量、骨灰分含量及皮肤损伤也都有明显改善。

  蛋氨酸锌对猪的影响锌对猪的营养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对猪体内酶的合成与活性的影响;与猪的食欲、营养物质消化、物质代谢和生长的关系;对猪的繁殖和免疫力的影响。据研究,蛋氨酸锌对以上几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在肥育猪日粮中添加蛋氨酸锌,平均日增重提高9.7%,饲料利用率提高3.3%,并且其屠宰率和瘦肉率均有所提高。

  蛋氨酸锌对兔的影响在肉兔日粮中添加蛋氨酸锌有明显的增重效果。蛋氨酸螯合锌在化学结构上离子键与配位键共存,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生物稳定性。在体内pH环境下,溶解性好,易释放锌离子,所以容易被机体吸收,吸收速度比无机锌快2倍~3倍,生物效应也比无机盐高。饲喂蛋氨酸锌后,满足了机体对锌的需求,在体内吸收锌的同时,蛋氨酸也被吸收,所以能促进肉兔的生长发育。试验认为添加量以每千克50毫克左右较适宜。另据报道,锌是保持单核吞噬细胞(MNP)最佳活性所必需的元素,吞噬细胞可吞噬病原体,因此锌能够影响肉兔的细胞间接防御体系,提高兔的免疫功能,起到预防疫病的作用。

  蛋氨酸锌对绵羊的影响不同锌源对绵羊瘤胃食糜的氨基酸组成无显著影响,而对进入十二指肠的氨基酸组成有显著影响。蛋氨酸锌具有一定的过瘤胃功能,对蛋氨酸起保护作用,与氧化锌相比,蛋氨酸锌具有降低瘤胃液pH值和使瘤胃氨浓度趋于稳定的效果,蛋氨酸锌还具有提高绵羊体液和细胞免疫的作用。另据报道,羔羊饲喂纯化缺锌日粮时,以血液锌浓度、碱性磷酸酶和家畜性能为评定标准,蛋氨酸锌和氧化锌的生物利用率相似,但喂蛋氨酸锌组尿锌的分泌趋于减少,而锌的沉积增加;羔羊日服高水平的蛋氨酸锌或氧化锌时,口服蛋氨酸锌的羔羊血液锌浓度减少到口服前的浓度较快。由此可知蛋氨酸锌和氧化锌中锌的吸收程度相似,但吸收后的代谢明显不同。

  影响蛋氨酸锌应用效果和评价的因素

  蛋氨酸锌的产品质量蛋氨酸锌的产品质量是指产品中蛋氨酸锌所占比例以及其络合强度,是影响蛋氨酸锌作用效果的首要因素。但迄今为止,尚无可靠的方法鉴定它的络合率或络合强度。

  试验动物的机体状况动物体内某种微量元素缺乏、适当或过量时,动物对相应元素的利用效率不同。体内某种元素缺乏时,对应微量元素的利用率会升高,从而缩小了蛋氨酸锌与相应无机锌利用率之间的差距;反之体内某种微量元素过量时,由于吸收机制与机体缺乏时不同,对应元素的利用率会下降,可能更容易比较蛋氨酸锌与无机锌源之间利用率的差距。此外动物的健康状况、组间差异等因素,也会影响其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饲粮组成及其组合效应在对蛋氨酸锌的研究中,试验的基础日粮是不相同的。众所周知,无论是矿物元素缺乏,饲粮蛋白质或氨基酸不足,还是各饲粮组分间存在的一些组合效应,都会影响到畜禽的生产性能。

  无机参照物的形式在许多试验中,所用无机参照物大多为氧化锌。虽然其成本低,但由于它在消化道的溶解度差,其利用率明显低于硫酸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蛋氨酸锌的作用效果。

  添加剂量的不同已知微量元素在消化道内的吸收方式因剂量不同而变化,低剂量时锌在肠道内的吸收,是主动的载体转运过程,而在高剂量时则主要为被动的扩散过程。由于机体稳恒机制,动物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并非一直与微量元素的浓度成直线关系,而是呈渐进性关系。因此部分试验以低剂量蛋氨酸锌与高剂量无机锌相比,可能因机体稳恒机制造成二者在消化道内的吸收量相同,因而不能科学地说明问题。正确的方法,应是在相同的剂量水平下,比较蛋氨酸锌和无机锌对动物饲喂效果的差异。

  综上所述,目前对蛋氨酸锌在动物营养上的应用研究尽管日益深入,但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尚未解决,如蛋氨酸锌在动物体内的具体吸收机制、正负效应出现的根本原因以及有机和无机锌在发挥生物功能时的代谢差异等,还有待深入地研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