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阿6万吨转基因玉米售中国 用于喂养猪鸡饲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8-08  

  8月6日,阿根廷农业部对外表示,中国已批准进口首批阿根廷转基因玉米。这意味着,中国最终也许会从美国等其他生产国进口转基因谷物。

  阿根廷农业部部长Norberto Yauhar称,中国卫生部门批准进口6万吨阿根廷转基因玉米。这批玉米已经发货,将用于喂养猪和鸡的饲料。

  玉米分析师徐晓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中国进口国外粮食,很多时候是考虑到国外粮价较国内要低廉,目的其实就是降低采购成本。"而且转基因产品与中国进口目的的联系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

  大量进口

  作为全球第三大玉米和大豆出口国的阿根廷,也是豆油和豆粕等副产品的主要供应国。

  与此同时,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阿根廷大豆的主要买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玉米,中国对进口大豆的需求量更为旺盛。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于日前透露,2012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价值达130亿美元,已超过波音飞机,成为美国对华出口价值最大的单项商品。作为大豆原产地的中国,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已由进口转基因大豆占据

  "由于现在美国农作物还未到丰收期,加上之前大豆玉米价格垄断的问题。所以近期中国多阿根廷和巴西等地进口大豆,现今也开始从阿根廷进口玉米。"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兰兰对记者指出,而且中国市场对于南美等国家,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设法进入中国市场。今天我们以一批高品质的玉米船货实现了这点。"Yauhar在声明中称,并提到贸易公司Bunge是这批船货的出口商。"中国监管当局最终放行,向我们敞开了一个潜力巨大的玉米市场。"阿根廷农业部补充称。

  国内影响有限

  提到中国对国外进口农产品的需求,张兰兰认为,无论是之前进口大豆,还是如今的阿根廷的6万吨玉米,都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但是由于国内对于大豆和玉米需求量的旺盛。进口的大豆玉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市场供应的问题的同时,也挤压了国内相关农产品的市场。

  与此同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国内一直饱受争议,业内人士认为,要从客观的角度看转基因产品。因为转基因品种,往往能造成作物丰产,丰产后生产成本降低,在市场上价格具有竞争力。进口大豆也多为转基因大豆,含油量高、出油率高,国内的油脂加工企业喜欢用进口大豆。

  "在我看来,进口转基因玉米或大豆,这只是一种循环关系,并不代表只要进口粮价便宜,就可不用计较粮食的转基因性质。"徐晓苗认为,我们不仅要考虑进口农产品的成本问题,还要考虑到转基因玉米进来后,加工成产品对国内的食品安全有没有影响等等许多因素。

  据徐晓苗介绍,中国进口玉米实行配额制,每年720万吨,这个数量仅占中国每年玉米消费量的3%,所以此次进口大量阿根廷的转基因玉米,对于国产玉米影响较小。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