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料配方中关于蛋白原料的问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4-24

  饲料配方是根据动物的营养需要、饲养的营养价值、原料的现状及价格等条件合理地确定各种饲料的配合比例,它必须满足动物的营养,充分发挥动物的生长、生产的能力,获得数量多、品质好成本低的产品。由于现代生产的分工越来越细,使得饲料行业的分工也越来越细,配合、浓缩饲料成为行业的主导,占饲料销售量的96.1%(2004年数字)。 国内多数饲料厂采用的是国家标准,还有的采用育种公司的标准或国外的饲料标准(如NRC标准),这些饲料标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许多较大的饲料厂制定了适合自身情况的企业标准。但国家对产蛋鸡、肉用仔鸡、仔猪、生长育肥猪浓缩饲料(GB 8833-88)实行的是强制性标准。通常配合饲料中有60-80%为能量饲料,饲料厂设计20~40%的浓缩饲料;如果配比太低,用户需配合的饲料种类增加,成本显得过高,饲料厂不容易控制最终产品;比例太高,就会失去浓缩的意义。通常蛋雏鸡设计30-35%的浓缩料,育成鸡30-40%,产蛋鸡35-40%(含贝壳粉)或25-32%(不含贝壳),肉仔鸡30-40%,猪15-30%。

  豆粕是棉籽粕、花生粕、菜籽粕等12种动植物油粕饲料产品中产量最大,用途最广的一种。作为一种高蛋白质,豆粕是制作牲畜与家禽饲料的主要原料,大约85%的豆粕被用于家禽和猪的饲养,豆粕内含的多种氨基酸适合于家禽和猪对营养的需求。实验表明,在不需额外加入动物性蛋白的情况下,仅豆粕中所含有的氨基酸就足以平衡家禽和猪的营养,从而促进牲畜的营养吸收。在家禽和生猪饲养中,豆粕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只有当棉籽粕和花生粕的单位蛋白成本远低于豆粕时才会被考虑到使用。从右表中可以看出,豆粕在禽、猪、牛中的使用占全部的88%。 饲料配方中豆粕的含量是我们最关心的,但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豆粕的含量并不完全一样,就配合饲料而言,猪饲料一般含有约15%的豆粕3,肉禽饲料豆粕含量约占20%,蛋禽饲料豆粕量约占12-15%。

  另外据我们咨询中国饲料信息中心的专家得知以下讯息:配合料中,蛋鸡10-12%,肉鸡20-25%,小猪20%,肥猪10%,大猪10%以下。与市场上流行的说法没有本质的差别,所以笔者推荐以下比例作为我们对养殖行业的基本认识,并在以后的分析中加以利用。 相对于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的蛋白含量很高,畜禽类浓缩饲料的豆粕含量差别不大。猪用浓缩饲料一般含蛋白质38%左右,多以豆粕为主要原料配制浓缩饲料。在浓缩饲料中除蛋白质饲料外,还有含钙、磷和食盐的矿物质饲料及预混料。矿物质饲料和预混料在浓缩饲料中约占12%,豆粕占浓缩饲料的88%。豆粕含粗蛋白43%,所以浓缩饲料含粗蛋白 38%左右。

  现在一些厂为降低成本使用一些菜籽粕或棉籽粕,这些饲料含蛋白低于豆粕,蛋白质的品质不如豆粕,生产出的浓缩饲料含粗蛋白质36%或34%。无论浓缩饲料中粗蛋白含量是多少,都需要与能量饲料按比例混合后,制成全价配合饲料才能喂猪,配出的生长猪全价饲料含粗蛋白 16%,育肥猪含粗蛋白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