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物营养 » 正文

为新生雏鸡提供早期营养可促进生长和加速消化道发育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4-10  

  对新生雏鸡及早喂料具有激活其生长动力的重要作用。这不仅能加快新生雏鸡对体内残留卵黄的利用速度,而且可加快增重并促进胃肠道的发育。

  为使肉用家禽在出壳后尽早在其每一个单位时间都取得快速的遗传性增重,商品肉用家禽的育种方案一直以来都施加着很高的选择压力。如今,肉鸡雏1日龄体重为45-50克,到40日龄时体重可增加40-50倍。这一高速生长,使得每一天对于确保肉禽充分发挥遗传潜力来说都显得十分重要。从出壳到采食的这段时间是激活新生雏鸡正常生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多篇报告声称,新生雏鸡利用体内的残余卵黄来维持其生命,而利用外源性能量供其机体生长之用。通过提供早期营养就可促进新生雏鸡的生长。对新生雏鸡喂食,可使其在采食后24小时就开始生长。推迟采食会导致胃肠道和免疫系统的发育放慢,从而使其早期增重及以后的胸肌产量下降。

  卵黄的利用

  在胎胚发育的最后阶段,卵黄成为能量供应的唯一来源。雏鸡出壳时,卵黄占新生雏鸡体重的20%,而卵黄中含20-40%的脂类和20-25%的蛋白质。在接近孵化结束的时候,残余卵黄被吸收入腹腔内。因此,新生雏鸡刚出壳后的短时间内,就是靠卵黄来提供能量和蛋白质以供其维持和生长。如不给新生雏鸡喂食,残余卵黄足以确保雏鸡存活3-4天,但无法供应其胃肠道和免疫系统发育之用,也不能促进雏鸡的增重。而且,残余卵黄中的大多数蛋白质含有重要的生物活性分子;比如,其中所含的母源抗体就更适宜用于产生被动免疫力而不是被用作氨基酸来源。另外,卵黄中的脂类主要由甘油三酯和磷脂构成,还含少量的胆固醇,不含游离脂肪酸。新生雏鸡对体内卵黄的利用有二个途径:通过细胞的内吞作用将卵黄中的营养物质吸收入循环系统,或者是经卵黄蒂将卵黄内的营养物输送到小肠中。肠道的逆蠕动可将卵黄输送到近端小肠,卵黄中的酰基脂类在小肠中经胰脂肪酶消化后被吸收。

  早期饲喂可促进残余卵黄的利用

  残余卵黄通常在雏鸡出壳后的4天内被耗尽。最近的研究表明,给刚出壳的雏鸡立即饲喂后,其体内残余卵黄的消耗速度快于出壳48小时后饲喂的雏鸡。新生肉鸡雏出壳时体内残余卵黄的重量为6.5克;若在雏鸡出壳后立即对其喂食,残余卵黄可96小时内下降到0.4克。然而,新生雏鸡出壳后禁食24或48小时,则在96小时后其残余卵黄重量分别为0.7和1.5克。

  这是因为肠道内的食物看来可以刺激肠道的逆向蠕动而使卵黄经卵黄蒂输送到十二指肠。然而,在商品养禽场中,家禽的出壳过程往往要跨越2天的时间,通常只是当大多数雏鸡出壳后才一次性从孵化机中取出。而新生雏鸡从孵化机中取出后还要接受其它操作,比如性别鉴定、免疫接种和装箱,然后才打包向外运输。因此,在实践中,新生雏鸡往往要经过相当长的吃不到料和饮不到水的时期,从而导致其生存力下降和生长发育缓慢。由此可见,刚出壳后的这段时间对于商品雏鸡生长发育和生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阶段。

  对增重的影响

  最近一个对新生肉鸡雏的研究表明,早期采食的雏鸡,其体重增长显著多于出壳后禁食48小时的雏鸡。但是,出壳后立即采食的雏鸡与出壳24小时后采食的雏鸡相比,它们的体重无明显差异。其它研究又报告说,雏鸡在出壳后48小时内不喂料和不供水,其体重比出壳后立即采食者低7.8%。在其它试验中也发现,对小母鸡和肉鸡的雏鸡禁食48小时或更长时间,其增重和肠道生长均会减缓,肠道的吸收面积减小,其对必需养分的吸收能力受到限制,从而导致其后生长缓慢。与禁食肉鸡雏相比,新生肉鸡雏早期采食,则其胸肌率可提高7-9%。这可能是由于骨骼和肌肉发育的差异造成的,或是由于早期饲喂引起的长期效应所致。

  对胃肠道的影响

  新生雏鸡刚出壳时的消化系统,从解剖学角度而言尚未充分发育成熟,其功能也未完全发育成熟。出壳后,新生雏鸡胃肠道要经历形态学变化(肠道长度增加,绒毛高度增加和绒毛密度增高)和生理学变化(胰酶和其它消化酶分泌量增加),包括肠道的消化和吸收面积增大。在刚出壳后一个阶段中,小肠重量的增加远快于整个机体重量的增加,这一过程最长可持续到6-10日龄。但是,肉鸡的肌胃等消化器官并没有同步增大。肠道腔内存在饲料就会刺激肠道绒毛和隐窝的生长。但是,肠道内若没有饲料的状态可对其上皮细胞的形态产生特别不利的影响。据报道,雏鸡出壳后禁食24小时,其十二指肠绒毛高度和肠道细胞更新率显著降低。据报告,出壳后禁食、禁水24、48或72小时,不利于肠道绒毛的发育。因此,早期提供营养产生的促进生长效应,其部分原因或许就是肠道发育的变化导致的。

  研究数据表明,出壳后及早饲喂(24-48小时内)可影响胃肠道的发育。

  及早采食的肉用仔鸡具有较大的肠道吸收面积,所以能吸收较多的养分从而加快机体生长。无论肠道内是否有饲料,小肠的生长均优于其它器官;不过肠道内缺乏外源性饲料时,肠道的绝对生长和相对生长均放慢。采食会刺激胰酶的产生;并且,在肉用仔鸡生长过程中,每次采食都会刺激产生相对固定量的胰酶。采食的肉用雏鸡表现出肠道总胰蛋白酶、淀粉酶和脂肪酶活性随肠道的重量和机体重量在增长而提高。刚出壳后的一段时间内,机体对于葡萄糖和蛋氨酸等一些养分的吸收率较低(20-35%)。给新生雏鸡饲喂低钠日粮,会减少肠道对养分的吸收,这表明给刚出壳后的雏鸡提供特殊的养分是非常重要的。雏鸡出壳后,胰腺、肝脏和小肠的发育非常快,说明了这些器官对新生雏鸡的重要性。及早采食可促进这些器官的生长,并提高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出壳后早期阶段内,总消化酶的活性呈提高的趋势,这是因为胰脏和肠道重量在迅速增加,而后者又是因肠道内存在食物而发生的反应。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