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物营养 » 正文

饲料中钙质过高对鸡孵化率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3-18  

  肉种鸡产蛋期营养标准要求饲料中钙的含量为3.0%-3.3%,罗斯308肉种鸡产蛋期对钙的要求更低些为2.8%。如果种鸡长期食用高钙饲料会在体内形成钙盐沉积于肾脏,阻碍尿酸盐排出,易形成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严重时形成内脏痛风,甚至死亡。产蛋鸡蛋壳因钙沉积过多而增厚,对种蛋的孵化率造成严重影响。笔者在2008年1月诊断一起因种鸡食用高钙饲料而引起种蛋孵化率下降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发生情况

  某种鸡孵化场连续3批种蛋孵化率下降,入孵种蛋出雏率分别为37.4%、40.2%和47.0%,孵出的雏鸡体弱、聚堆、对声音及光反应差,排白色水便。种蛋来源于同一批罗斯308肉种鸡,周龄是29-31周,种蛋受精率正常,分别是90.2%、91.6%、92.2%。该孵化场外购的种蛋孵化率正常。

  2种蛋胚胎发育的检查

  胚胎死亡时间是在孵化后期17胚龄以后,鸡胚的喙在气室内,大部分胚胎在破壳时死亡。胚胎发育正常,有的喙为青紫色,颈部皮下有水肿,肾脏微肿,输尿管中有明显的尿酸盐。

  3实验室检查

  3.1镜检

  取死胚胎肝、脾组织作涂片,用革兰氏染色后镜检,未发现细菌。

  3.2细菌培养

  无菌操作取胚胎肝、脾分别接种于普通琼脂、麦康凯琼脂培养基上,经37°C培养24-72小时,观察,判断结果为阴性。

  3.3新城疫、禽流感H5血凝抑制试验(HI)

  取孵化出的雏鸡血清20份进行新城疫、禽流感H5、HI抗体监测,结果新城疫和禽流感H5抗体的平均几何值分别为8.4和7.2,且抗体水平没有参差不齐现象。

  4饲料检验

  将饲喂种鸡饲料送2家饲料厂化验科检验,测得饲料含钙量为3.9%和4.1%。

  5诊断及处理结果

  此次种蛋孵化率下降原因是由于鸡饲料中石粉量计算错误造成的。更换饲料,将饲料中钙的含量降至2.8%。种鸡喂消肾肿的保健药品。换料后3星期内种蛋的孵化率逐渐上升,4星期后入孵种蛋孵化率达86%,雏鸡健壮。

  6讨论与小结

  此次罗斯308种鸡种蛋孵化率下降的原因是鸡食用含钙3.8%以上的饲料引起的。

  本病例胚胎因在发育过程中吸收过量的钙,沉积于肾脏,引起肾脏肿胀,输尿管中含有大量尿酸盐,使雏鸡胎粪变成白色水便。

  高钙饲料导致种蛋蛋壳相对增厚,通透性降低,阻碍气体交换,使种蛋失水率降低,气室相对减小,从而气室中含氧量降低,致使雏鸡在用嘴破壳时呼吸困难,使得雏鸡难以破壳而出,引起孵化率下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