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机械 » 正文

我国饲料粉碎机的现状与发展分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12-06  

  饲料原料的粉碎是饲料加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粉碎可增大单位质量原料颗粒的大总表面积,增加饲料养分在动物消化液中的溶解度,提高动物的消化率;同时,粉碎原料粒度的小对后续工序(如制粒等)的难易程度和成品质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粉碎粒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生产成本,在生产粉状配合饲料时,粉碎工序的电耗约为总电耗的50%~70%。粉碎粒度越小,越有利于动物消化吸收,也越有利于制粒,但同时电耗会相应增加,反之亦然。我国每年粉碎加工总量达2亿多吨。饲料粉碎机作为饲料工业的主要装备,对饲料质量、饲料报酬、饲料加工成本的形成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恰当地掌握粉碎技术、选用适当的粉碎机型是饲料生产不可忽视的问题。

  1.饲料粉碎机的主要种类

  粉碎饲料有很多方法,如切碎、压碎、磨碎和击碎等。由于饲料种类较多,特性不同,又要求一定粒度,多采用击碎的方法进行加工。常用的饲料粉碎机有锤片式和爪齿式两大类。

  1.1锤片式粉碎机

  锤片式粉碎机基本构造包括圆筒筛板、锤片转子、锤片和固定在锤片转子周围的冲击齿板。其工作原理是将物料引入冲击齿板、筛板与旋转锤片之间的空间,利用锤片等对物料的打击和搓擦作用,将物料破碎成若干小粒,是一种冲击式粉碎设备。工作时,被加工的物料进入粉碎室内,受到高速旋转的锤片的反复冲击、摩擦和在齿板上的碰撞,从而被逐步粉碎至需要的粒度通过筛孔漏下。锤片式饲料粉碎机因其占地面积小、粉碎效率高、耗电量小等优点,在目前饲料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应用。

  1.2爪齿式粉碎机

  爪齿式粉碎机是一种固定锤式粉碎机。它由料斗、定齿盘、动齿盘、筛子和机架等组成。动齿盘、定齿盘和筛子构成粉碎室。工作时,物料由料斗进入粉碎室,受到高速旋转的动齿的撞击,并进入动齿和定齿之间的间隙,又受到摩擦和碰撞。在撞击和摩擦的反复作用下,物料被粉碎,并同时利用动齿盘旋转时形成的风压,将粉碎物通过筛孔从出料口吹出装袋。这种粉碎机有不同孔径的筛子供选用,以适应粉碎不同物料和粒度的要求。

  2我国饲料粉碎机的技术发展现状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饲料机械行业中以江苏溧阳粮机厂、江苏扬州粮机厂为代表的企业适应改革潮流,先后组建了江苏正昌集团和江苏牧羊集团。这些企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根据当前国际上饲料粉碎机发展的潮流,先后开发生产160~200kW的水滴型粉碎机、立轴式粉碎机,冠以水滴王、冠军、优胜等名称。如其中的水滴型粉碎机采用了有利于提高效率的水滴型粉碎室,锤筛间隙可调,实现了粗细微粉碎,还可以实现自动负荷控制等特点。

  我国企业最新研制开发的横宽形振动筛锤片式粉碎机,它是由电动机、多层筛体(筛体分内层筛和外层筛)、振动器、机体等组成。具有饲料的粗粉碎和超细粉碎两者可以通用;效率高;粉粒比较均匀;对水分较高的原料和含纤维的原料有较好的适应性;易损件筛片寿命长;锤片更换周期长等优点。

  3我国饲料粉碎机生产企业的现状

  目前,我国饲料粉碎机的生产企业约有300多家,生产的产品品种、规格齐全,能基本满足我国畜牧、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需要,但还有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饲料粉碎机和特大功率的机型,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我国现在生产的许多规格的产品已经能替代进口产品,在主要的技术指标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在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在我国生产的各种机型都有不同数量的出口,其中小型粉碎机的出口批量较大,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

  现在国内生产粉碎机企业的经济性质主要有股份制、集体、三资、私营(即个体作坊式)的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那些成立于五六十年代的各地农机修造企业,通过转制而成的股份制或私营企业。还有一部分是在近几年里迅速崛起的私营企业。在粉碎机行业中绝大部分都是小型企业只有部分能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产品结构, 并具有自主开发能力,能下力气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成为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江苏正昌集团、江苏牧羊集团。其余大部份企业,还只是在生产一些老型号的产品,有些是维持状况,有些就走下坡路,难于维持生机。

  4国外饲料粉碎机的发展情况

  锤片式粉碎机在国外饲料工业生产中应用最为广泛。由于在饲料所用原料上的差异,在欧洲的饲料多采用混合粉碎(先配料后粉碎),且经常没有任何谷物原料;而美国的饲料配方是以50%的玉米或小麦为基础的,很少使用难以粉碎的比如燕麦、大麦之类的谷物等,原料水分也略低于欧洲。这样也就使得锤片式粉碎机向两个方向发展:首先在于美国的产品追求筛板面积大,而欧洲的讲究冲击齿板面积大。例如,美国的Champion公司及Jacobson公司等标榜自己的产品为全周筛,而欧洲最为典型的是荷兰的VanAarsen公司的2D系列锤片式粉碎机,其冲击齿板面积几乎达整个粉碎室外周围面积的一半占(46%);其次在于筛板的安装。美国锤片式粉碎机在安装、更换筛板时必须停机并且打开机壳才能进行,而欧洲的许多锤片式粉碎机是从轴向插入式,不需停机和打开机壳即可抽出原有筛板,插入新换筛板;还有的机型可沿轴的一端插入从另一端抽出,还可实现自动遥控换筛,如VanAarsen公司的2D系列锤片式粉碎机两侧装有遥控电动换筛装置,在运行中就可以更换筛片。

  为使粉碎粒度均匀合理,饲料行业尝试引入循环粉碎,先粉后筛、筛后再粉的分步粉碎工艺将粉碎机与筛分设备按一定的关系进行组合,粉碎机只负责粉碎,把控制粉碎物料粒度的任务交给了相配套的筛分设备。这样也就提高了粉碎产量和粉碎效率,降低了粉碎的电耗。为避免不必要的料粒运动,还有其它变型粉碎机,如涡轮粉碎机,其特点为在粉碎室筛板的末尾或在与进料口约成270°角处,使未过筛的粗粒物料沿垂直方向向上抛出粉碎室,然后靠重力作用返回粉碎区。该机型的优点是不需配备外设筛分设备,粗粒物料在机内自行循环;缺点是整机结构不对称,不能通过简单调换转子旋转方向来利用锤片的两侧。

  5我国饲料粉碎机行业的发展对策

  5.1调整产业布局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的粉碎机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开发能力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而在西部地区的企业主要是一些原来的农机修造厂。这样的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政府可以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的优惠政策,建立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促使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开发能力的国内外饲料机械生产企业到西部去投资建厂,运用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来实现产业布局的调整。

  5.2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但是目前我国饲料粉碎机企业的关键和核心技术基本依赖从国外引进,自主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弱。现在国外的技术和设备大举挺进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理应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应该增加在科研开发的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立足做优做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3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我国的小型多用途饲料粉碎机已有多年的出口历史,出口以东南亚和非洲地区为主,年出口量在3万台左右。近年来,中型饲料粉碎机也有少量或零星出口。但是出口的地区分布和产品结构还很不合理,如在欧洲和美国就很少有中国制造的产品,特别是在一些附加值高的大型粉碎机的

  出口还是一个空白。企业要针对目标市场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定位策略,着眼于整个世界市场,充分利用自身价格上的优势。其次,企业应注重提高产品的品牌质量,大力发展附加值高的产品的出口,并且应当建立完善的产品售后服务体系。逐步提高我国饲料粉碎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量,增加效益。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